【大江南北】 豐霞奇石(下)

文/洪少霖 |2021.06.08
1185觀看次
字級
霞美福石 圖/洪少霖

文/洪少霖

貓某石、美某石

在豐州鋪頂與大坑交界處、大鐘山麓西南部、泉永古道旁有「五經進士孝子坊」。在牌坊西側約十公尺處,原有「深溝」(水溝、小峽谷),那兒有一塊「美某(美妻)石」與一塊「貓某(醜妻)石」。兩石上有卡位,傳說當單身男子手擲石子能夠卡在美某石上,便可娶到一位美嬌妻。如卡在貓某石上,則會娶到一位醜妻子。近年,因修建道路等原因,兩石被掩埋,不再現世。

在距離貓某石約三百公尺處、大坑村尾路旁「油柑貓」處,有兩塊大石,其石背後刻有明顯的山巒痕跡,疑似和尚墓附屬。

霞美福石

霞美鎮霞福自然村有一塊福石,也稱風水石,重達上百噸。當地耆老介紹,一九四○年代,他們還是孩童時,每年正月十二前後,村裡皆會組織全村百人以上村民帶上果合(三牲)、金紙到福石上敲鑼打鼓、拜拜,祈求驅除瘟疫、災難、病患,保佑一年平安,其場面相當壯觀。

後來,這一習俗隨著當地百姓物質生活水準提高,思想相對有所改變,於是漸漸消失了。現今年輕一輩雖然少部分人也知道那一塊石頭名叫「福石」,但其名稱由來,便少人知曉了。現今,「福石」在當地村民的印象中只是一處乘涼、可以在上面晒蘿蔔乾的地方。

石亭寺鐘石、祈壽石

豐州石亭寺,有著一處「壽親台」,名為「鐘石」。鐘石上有「壽親台」三字,為宋代泉州太守王十朋題刻。史料記載,其事親孝,祈願親人壽長。

鐘石附近有鼓石。鐘石叩之,傳說有鐘音。鼓石叩之,傳說有鼓音。古往今來,鐘石上留下不少石與石撞擊的痕跡,石面形成了一個又一個橢圓形凹坑,那是遊客與百姓為親人虔心祈壽的體現。

鐘石聳立,高約七公尺,叩後其聲「哐—哐—」。鼓石在鐘石的西南側,面平,呈不規則橢圓形,周約十四公尺,高約四公尺,叩後其聲「咯—咯—」。

「壽親台」三字為豎寫,其旁原有配詩一首,久已風化,已難辨識。然而,此晨鐘暮鼓,為親人祈壽之意,雖自古流傳至今,但知曉的人不多。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