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伸閱讀】 星雲大師 接觸

星雲大師 |2021.06.08
3855觀看次
字級
圖/unsplash

文/星雲大師

各位讀者,大家吉祥!

自古以來,人與人相交,是好是壞?都要經過「接觸」以後才能分曉。有的人幾經接觸而友誼永固,有的人因為接觸而分道揚鑣。尤其現代的社會,交通便利,人我往來頻繁,人際關係更要講究溝通,講究接觸。各種的會議,幾乎無日無之;各種的活動,隨時隨處舉辦,都是為了接觸,為了彼此相互了解。

關於「接觸」,管道很多,列舉如下:

圖/unsplash

一、眼神的接觸:「眼能傳神」,你看我一眼,我看你一眼,兩個人眼神交會的剎那,有的人當了朋友,有的人成為伴侶。所謂「一見鍾情」,因為眼睛是靈魂之窗,眼睛也能講話,一個人內心的愛、恨,透過眼睛也可以傳達給對方了解。

二、語言的接觸:有的人互看一眼不夠,繼而以語言問好、示意、交談,或是表達意見與關懷。透過語言,人和人可以相互了解、認識。有的人因為一席話,情定終身;有的人因為一番話,留下好印象。私事、公事,由於語言接觸順利,彼此的溝通、往來,也會順利。

三、點頭的接觸:現在的東方人士,慢慢也學習西方人的禮貌,在路上相見,不管相識與否?都會說聲「早安」、「您好」,甚至怕語言聽不懂,還會佐以「點頭」示意,或以「舉手」表示親切。當然,也有人把交情不深的人,稱為「點頭之交」。即使「點頭」之交也表示尊重,也能相互認識,總比「視同陌路」好得多。

圖/unsplash

四、握手的接觸:在飛機場、火車站、會議廳,或是某人家的客廳,一群人相見了,因為彼此認識,即刻向前熱烈擁抱,語笑寒暄,相談甚歡。對於握手,過去只有男士和男士握手,現在已打破藩籬,男女不忌諱,彼此都以握手為禮。

五、擁抱的接觸:「擁抱」是一種西方禮儀,不管私人地方,或是公共場所,彼此相見,互相擁抱,表示禮貌,表示友誼。尤其現在的外交場合,相互擁抱更是司空見慣,甚至是不可少的禮節。有時不但擁抱,還要貼臉。總之,人雖有東西方之分,禮貌、尊重卻是不分東方、西方,彼此都重視。

圖/unsplash

六、禮拜的接觸:過去中國的社會,晚輩一定要向長輩禮拜,所謂拜年、拜壽。但現在社會上的禮拜減少了,不過宗教的禮拜仍然保持。信徒見了高僧大德、師父尊長,仍然以「禮拜」為敬。其實,佛教的禮貌,除了禮拜以外,問訊、瞻仰、圍繞、合掌,都和禮拜一樣,都是表達尊敬之意。

七、印心的接觸:經過了上述的接觸,在佛教裡,最高的禮敬就是「印心」了。像大迦葉在靈山會上,與佛陀「拈花微笑」的印心,像六祖惠能在黃梅,與五祖「無住生心」的印心。這一類的接觸,在禪門公案裡,多不勝數。禪師透過印心,留下一則則精采無比的禪宗公案,也為後人開啟一次又一次的悟道因緣。

——摘自星雲大師《人間萬事》

圖/unsplash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