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降大任】 親力親為,方知輕重

文/妙益法師 |2021.06.06
1557觀看次
字級
作者簡介 妙益法師 1996年於星雲大師座下披剃,曾服務於美國西來寺、關島佛光山、柏林佛光山、日內瓦佛光山、維也納佛光山及《人間福報》等。現服務於荷蘭佛光山荷華寺及比利時佛光山。
荷蘭佛光山荷華寺。圖/取自網路

文/妙益法師

沒想到原本以為不足掛齒的搬琉璃瓦,後來卻成為全寺戮力以赴、心心相繫的「大事」!

在歐洲建立一座傳統中國建築寺院的道場,本是一艱鉅工程,除建材不易取得,因懂此道的人甚少,維修也是難上加難。雪上加霜的是,金黃色的琉璃瓦,從東方來到西方,也不免發生「橘化為枳」的命運。明明已在台灣通過零下二十六度耐寒測試,但到了氣候大不相同的歐洲,卻完全不是那麼一回事。一入冬,琉璃瓦因無法抵擋嚴寒,爆裂的碎瓦片竟像雪花般掉落,隨時有割傷遊客的可能,這在相當注重公共安全的歐洲,是絕對於法不容的!

市政府下令要立即處理此問題,否則只有遭「關門大吉」之命運。「這怎麼可以!佛門一向是普門大開的呀!」心中吶喊著。在做了各項評估後,決定再進一批可抗寒、耐凍的琉璃瓦,重修屋頂。

我因緣際會碰上此時調至荷蘭。後來深刻體會到‥原來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還真的要「勞其筋骨」!

記得抵寺第二天一大早七點,大量水泥和瓦片便在大卡車運送下開始進駐。建築材料費用不斷攀升,人工更是昂貴,所以什麼都得自己來,以節省十方信施淨財。幾百包的水泥,一包就達二十五公斤,看似一小包,卻比我全部的家當還要重,費了九牛二虎之力搬完水泥,好戲卻還在後頭。

下午又有四大車的琉璃瓦送抵,卸貨時,遊客們看到一群老弱殘兵(弱不禁風的我及被我們「壓榨」的老菩薩)搬到腰都直不起來,紛紛伸出援手,激發人飢己飢、人溺己溺的慈悲心。但因寺地處市中心,空間有限,要挪出如此大放置瓦片的地方本不易,加上格局彎彎曲曲不方正,所以真的須「分段生死」,才能搬至預定地。幾片琉璃瓦重達十公斤,若不親自搬,還真「不知輕重」!

初抵寺就在百丈禪師力行倡導「一日不做、一日不食」的生活中度過,觸目所及全是黃澄澄的瓦片,無時無刻不在提醒開山的篳路藍縷與艱辛。自己只搬了一天瓦和水泥,就是這番景況,對於師父及長老師兄們當初開山,從無到有的精神與毅力,更加佩服得五體投地。

錯把腫脹當肌肉

臨睡前發現在短短一天,竟然有了muscle(肌肉),還自鳴得意地想著明天得跟大家炫耀炫耀。翌日做早課時,連拿磬槌都很吃力,才發現哪裡是muscle,其實是腫起來啦!手臂內側凸起像個小山丘,而且滿是瘀青!信徒們一直不斷道歉:「師父,不好意思啦!才來第一天,就讓您做這麼粗重的活。您會不會被嚇跑,不留在這了?」我答道:「這是我的家,本來就是我該做的啊!我很高興!」

「高興?」信徒露出狐疑的表情,我趕緊補充道:「當然高興啊!您們想想,為什麼早不修晚不修,剛好我來的時候開始工程呢?而且剛好在我來的這天得搬水泥及瓦片!雖然不能參與開山,但至少參與了修繕啊!您們有的搬到水泥,沒有搬到琉璃瓦;有的搬到琉璃瓦,沒有搬到水泥,我多幸運,全都遇上了!」

多麼可愛的信徒,他們是真正把道場當作「家」的一群人,所以才如此擔憂法師是否會不願留下。他們還說:「法師對在歐洲的我們,是多麼珍貴。」因此,他們很努力盡一己之力,希望幫法師減輕負擔;他們知道修繕所費不貲,都還顧不及吃飯,就急急忙忙趕來寺裡,希望能多請香客點一盞蠟燭,工程款就多一分著落。多人點燈時,他們會興奮地在法師面前展示那得來不易的歐元,有時也會怪自己老了沒用,一天點燈的淨財都不夠支付工程所需。心心念念,大家都希望工程早日完成,重還寺院莊嚴面貌。

(摘自《我快樂 因為我知「道」》,香海文化出版)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