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快樂因為我知道】我找道了!我知道了!

文/妙益法師  |2023.06.11
1863觀看次
字級
圖/須彌光
圖/須彌光

文/妙益法師

想到小時候為求道而離家出走,想要找到道貌岸然,能說出玄妙高深佛法的老和尚而未果。尋尋覓覓許多年,總算在師父、常住、長老師兄、大眾的善誘、提攜與成就,以及各種境界的試煉下,終於找到了正信的「道」路,而且知道了「道」!

現在找到了,才知道佛法遍一切處,佛就在我的心中!只要我的心中都是歡喜,充滿正能量,佛就會歡喜在我心中。佛教的信仰,讓我有了幸福安樂的人生!

在海外弘法多年後,每每回到總本山,再次看到矗立的接引大佛──同樣的大佛、同樣的淚水;不同的是,從在家到出家、從懵懂至明白,同樣景色依舊,但箇中心情已然大不相同!這樣的轉變,就如青原行思禪師參禪三個階段:「參禪前,看山是山,看水是水;參禪時,看山不是山,看水不是水;參禪後,看山仍是山,看水仍是水。」從小,未做過什麼決定的我,唯一的重大決定──在佛光山出家,竟是那樣正確的決定!我的生命與常住相繫,與常住之脈搏共同跳動,並與大家見證及樹立一次又一次的弘法里程碑!

但就如同禪者悟後還須起修,佛道長遠,仍是必須秉持人間菩薩的精神,以出世的精神,做入世的事業!師父說過:既然出家了,自己不教育自己,不要求自己,成長是有限的。

佛法、常住、大眾孕育了我,我又怎能不在有限的生命裡,為眾生發心奉獻呢?心中不斷發願──雖然在這浩瀚無垠的宇宙中,我的存在如同滄海一粟,如此微不足道,可是今天我之所以成為我,該是多少的因緣使然!因此願發揮一己之力,希望這個世界有我會有些許不同!

祈願能以自己的一盞明燈,引千燈、萬燈、無盡燈,大家為續佛慧命而努力。佛道在眾生中求,菩薩都是在眾生中圓滿菩薩道,而我也從眾生中圓滿自己的道!

猶記得出家典禮那天,除了收到許多同學的鼓勵信,也有的以質問的口氣寫道:你為什麼要出家?你的家、你的家人都如此好,以你的條件,更絕對是前途似錦,真不懂你為何就是要選擇出家這條路……。

為什麼?也許不出家,過得會是一般人心目中所欣羡的舒服日子,但是普世價值未必是我最在乎的價值!雖然不出家可繼續過著養尊處優的日子,但唯有自己走過、看過、經歷過、體會過……你就會知道為什麼「吾有法樂,不樂世俗之樂!」箇中三昧,只能自己意會,無法言傳。而當忙完一天的寺務工作,夜闌人靜,沏杯茶、盤起腿來讀經,遠比什麼事都快樂得多,正所謂「人生最大幸福事,夜半挑燈讀壇經」 !

二十餘年的求「道」之路,在誦經、禮佛、禪坐、持咒、讀經中,奠定了基礎;又從發心、服務、奉獻中,獲得了感動;而從委屈、忍辱、慚愧、懺悔中,增長了道業!

此外,更奉行家師的十二字真言「做做做、苦苦苦、等等等、忍忍忍」;從「做」中學專長,「苦」中養慈悲,「等」中培勇氣,從「忍」中發現不可思議的因緣。雖然仍是未開悟、未成佛,可是對人間佛教的信仰,確實因之更深切;對自己要走的「道」路,更加肯定不疑,我知道,這信仰的「根」,是紮紮實實,不容傾倒了!

從一開始,「佛學」與「學佛」對我像是二條平行線,雖然努力聽法師們的開示,但境界來時,說時似悟,對境生迷,就是無法將佛法用上,這二條線怎麼樣都不相交。但所幸善知識總是提醒:菩薩道難行,卻是能行!所以,本著鐵杵磨成針、滴水能穿石的堅持,繼續往前!後來,躺在經書裡的佛法及師父人間佛教的思想立體了起來!

我發現,原來佛法在生活中的每一時、每一處,也從而了解佛法的真義。因為知道因緣法,所以秋霜冬雪總是春;因為了知無常,所以在人生低谷時,知道不好也能變好,就有歡喜的期待及無窮的希望;因為認識真「空」,所以體會「四大皆空示現有,五蘊和合亦非真。」;因為體悟「苦」之內涵,所以知道佛陀是教我們要怎麼透過苦、降服苦、衝破苦,進而得到安樂。

回首來時路,感謝一切因緣,因為我之所以成為今日的我,都因這所有而成就!(本系列專欄結束)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