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快樂因為我知道】讀佛法真義真是太妙了

文/妙益法師  |2023.05.07
2029觀看次
字級
圖/資料照片

文/妙益法師 

還記得千盼萬盼的《星雲大師全集》及書櫃終於運抵時,看著被層層疊疊木條緊緊保護著的《全集》及書櫃,想到這無上法寶,是歷經「千辛萬苦」、「千山萬水」,才得以來到歐洲;想到這一套全集,是師父一生歷經千生萬死才得以淬鍊出來的智慧法語,在拆裝及擺放的過程中,就激動不已。

當書全部上架,看著這套莊嚴的聖典,我輕輕撫摸著一本一本的書……發願定要好好讀懂、讀通,進一步去實踐!

我只要有空就瀏覽全集,從「書信篇章」中,看到師父對每一個人的關切、期許與用心,師父心中總是有著大家,莫怪乎弟子不論在美國或在歐洲各國,都能感受得到師父無微不至的關懷。

在看《佛法真義》時,總看得哈哈大笑,然後茅塞頓開。因為自己從小總是有許多怪想法,但是為了避免讓人覺得特立獨行,所以總是提醒自己要「隨眾」。在看了「耶輸免難消災障」和「龍華三會」等篇,不禁心有戚戚,因為每每在唱〈戒定真香〉及〈佛寶讚〉時,也會產生如師父在文中所提出的疑問。可是過去當我去請教他人時,他們都以奇怪的眼神望著我,然後說:「你想太多!」所以,也只有將這些疑問藏心底。

如今一讀,原來我跟師父有著同樣的疑問,這對自己是多大的鼓勵及信心啊!讀到〈天龍八部〉及〈割肉餵鷹捨身飼虎〉等篇時,更是開心地不禁擊節讚歎:師父的闡釋,真是太妙了!

這對在歐洲推動的本土化工作,真是一大助力!荷華寺每天平均一千多名的遊客來訪;各級學校及團體前來參訪,一年平均也有二百餘團;而學生前來訪談、作報告、作調研更是不計其數;也常受邀去各大學講說人間佛教。

有一位從十五歲就自己前來荷華寺(目前已二十三歲)的青年Jamal,就曾經用一下午分享他一路學佛的過程。Jamal說他很歡喜學佛,但是他從書中看到釋迦牟尼佛是從摩耶夫人右脅下降誕,然後一出生就能夠說話,朝著東南西北四個方向各走七步,就覺得無論如何都不能說服自己,因為太ridiculous(荒謬)了。

有了《佛法真義》,讓我更知道在修行路上,如何依義不依語?如何從理上去會得?如何情理都吻合地去宣揚佛法?而除了自利,相信再面對西方人士的詰問時,也都能夠應對自如,給予他們正確的引導,從而讓他們體會佛教本就是人間的佛教!

【我知道】

師父在〈佛陀,您在哪裡〉一詩中寫道:「在無窮的時空裡,苦苦尋佛的蹤跡,驀然回首,原來佛在我的心中。」

出家二十餘年,從台灣到美洲再到歐洲;從總覺得離師父十萬八千里遠,到依教奉行,到跟著師父所說去思惟弘法方向、去揣摩度眾方式;到跟著師父所說去行……至現在所感受到的是,師父就在弟子的食衣住行、行住坐臥中。而即使法務繁忙,但早晚都要捧讀師父的書已成多年習慣,所以也是「朝朝共師父起,夜夜抱師父眠」,可以很肯定地說:「師父就在我心中!」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