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快樂因為我知道】一筆字感動世界

文/妙益法師 |2023.05.14
2475觀看次
字級
圖/資料照片
圖/資料照片
圖/資料照片
圖/資料照片

文/妙益法師

五十多年前,師父因過度飢餓罹患了糖尿病,糖尿病引起的併發症,使眼底完全鈣化。因為眼睛看不清楚,不能看書,也不能看報紙,師父想:那做什麼事好呢?「那就寫字吧!」因為眼睛看不到,一蘸墨就要一揮而就,不管有多少個字,都要一筆完成,才能達到目標,所以叫「一筆字」。

二○一六年底,師父歷經腦部開刀,為了幫助優秀的貧困青年學子,在休養期間,仍然勉力寫出萬餘張的「病後字」,將收入為「好苗子」助學。

二○○九年底,師父的「一筆字」書法,開始在世界各地巡迴展覽;二○一八年的九月,師父的「病後字」展,也在佛光山傳燈樓一樓展出。

師父總自謙自己的字寫得不好,所以請大家:「不要看我的字,但請看我的心。」師父也常說自己無語言天才,但其實從一筆字到病後字,我卻看到師父字中蘊含的慈心悲願,是如何跨越國界、地域、語言、宗教、文化等障礙,讓「佛光普照三千界,法水長流五大洲」!

知道師父的病後字在傳燈樓展出,趁回山參加徒眾講習會,即迫不及待前往看展,專注端詳著那幾乎天天從《山門日報》聽聞,來自四面八方人士給予高度讚賞的「病後一筆字」。因為深知師父從病後到能再寫出蒼勁有力的一筆字,是多麼不容易;又因為非只看到「外」,而是如實體會一筆字「裡」蘊含之「理」,從字裡投射出之強勁力道令我震懾,在原地佇立良久,這樣的感動,讓我再次落下了淚。

其實,自己不常哭,因為多年出家生活的鍛鍊,已讓自己培養出堅毅的性格。遇到困難,已不像過去在家時先哭再說,而是勇敢面對承擔。

現在每次哭,都因感動而哭、都因歡喜而哭……感謝師父的一言一行、一筆一字!而在看到歐洲各界人士欣賞一筆字後滿滿的感動與歡喜,都感受到師父無處不在說法,真乃「溪聲盡是廣長舌,山色無非清淨身」!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