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節氣養生】 茶油仙草麵線

文/但漢蓉 |2021.06.05
2503觀看次
字級
圖/但漢蓉
圖/但漢蓉
圖/但漢蓉
圖/但漢蓉

文/但漢蓉

《曆書》記載:「抖指已為芒種,此時可種有芒之榖,過此即失效,故名芒種也」。

節氣「芒種」進入盛夏時節,稻穀成穗,農田裡忙碌著收成與播種,在炎熱的夏日來杯溫熱的仙草茶,同時具有補充水分、恢復疲勞,幫助發汗,防治中暑的功效。有空不妨試著在家煮一鍋「原味仙草茶」,一點也不困難,熬煮時香氣繚繞,滿室青草的芳香,頓時暑意全消。冷藏過後,青草微苦回甘的風味更是多層次的味蕾饗宴。

在這疫情紛亂的時刻,仙草、薄荷的芬芳精油具有清心降肝火,幫助安神、舒緩口乾舌燥、預防感冒的作用,如果想換換口味,也可將原味仙草茶當成湯底,煮一鍋仙草養生鍋,或簡單加入一些手邊現有的時蔬與麵線,就是美味營養又消暑的「仙草麵線」。



食材筆記

仙草

1.又名「涼粉草」、「仙人草」,是藥食兩用植物,其味甘、淡,性寒,具有清熱利溼、涼血解暑、解毒的功效。

2.屏東田邊農夫分享,下田耕作一天的辛勤過後,喝仙草茶清熱消暑,更甚於青草茶,仙草溫和清熱。此外,對於因睡眠不好引起的口臭,很有助益,並且可以好眠安神,讓身體自在放鬆。



茶油仙草麵線(1人份)

食 材

湯底:

原味仙草茶350c.c.

薑片(連皮)5片

苦茶油(芝麻油)約1大匙



配料:

高麗菜(剝碎)少許

枸杞1茶匙

金針菇(切成1公分狀)適量

豆腐數塊

麵線一把



作 法

❶燒一鍋熱水,水滾後放入麵線,起鍋前再加入一些冷開水,麵線更加Q彈、不黏糊,盛入碗中,拌入一些苦茶油備用。

❷將芝麻油或苦茶油、薑片放入厚底湯鍋裡,稍微翻拌加熱,待香味出來後放入高麗菜翻炒一下,隨即加入原味仙草茶,即為「仙草湯底」,再將枸杞、金針菇、豆腐煮滾後加入麵線中即可。



原味薄荷仙草茶

食 材

仙草乾150g

薄荷(新鮮)約一手把

水 2500c.c.~3000c.c.(水量也可以斟酌減少一些,後續要做仙草麵線時,仙草風味較濃郁)

黑糖1/3米杯



作 法

將「仙草乾」洗淨後加水浸泡約1小時,開火煮滾後轉小火熬煮約40分鐘,若手邊有薄荷,可以起鍋前放入熬好的仙草鍋中燜10分鐘後,快速趁熱將熬煮好的仙草汁過濾出來,仙草汁的香氣與功效才不會被仙草渣吸附回去,再酌量加一些黑糖,即是清涼仙草茶。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