甜菜根米露 活力充沛

文/米福 |2021.06.12
1972觀看次
字級
《星雲大師全集》裡曾提及「一碗慈心粥,勝飲人參湯」。一碗粥裡,除了有備粥人的愛心與默默付出之外,還有天地的大愛。所有食材,無一不是領受著天地的滋養孕育而成,當我們端身「好好的吃,健康的食」,就能懂得「食」就是涵養生命、延續生命的禮儀,用心品嘗每一口,將會長養出一顆「尊敬心」與「慈悲心」,感謝於一切。圖/米福

文/米福

《星雲大師全集》裡曾提及「一碗慈心粥,勝飲人參湯」。一碗粥裡,除了有備粥人的愛心與默默付出之外,還有天地的大愛。所有食材,無一不是領受著天地的滋養孕育而成,當我們端身「好好的吃,健康的食」,就能懂得「食」就是涵養生命、延續生命的禮儀,用心品嘗每一口,將會長養出一顆「尊敬心」與「慈悲心」,感謝於一切。

今天為大家介紹的「甜菜根米露」,即是以「粥」為延伸,舀取粥最上層的米漿湯,加入甜菜根與豆腐。「粥」可以幫助長者補充水分,暖胃健脾,「甜菜根」除了有助於血液的新陳代謝,大腦血管的活化年輕,豐富的植化素,還有利於眼睛,是天然的抗自由基抗氧化食物,所含的維他命B12及鐵質,也是補血的優質選擇。而富含優質植物蛋白,及大豆異黃酮的「豆腐」,能促進代謝,是身體的必需營養素。

「米漿湯」有很好的滋養成分,是米飯的精華,也是長者熟悉且喜愛的口感。加入活化血液又潤腸的甜菜根,及優質植物蛋白、可以保持肌肉質量的豆腐,溫熱口感,滋潤營養,一口接著一口慢慢的喝,可以讓血管放鬆,心靈舒放。

若想做成冰品,可將檸檬皮削成小屑片,用熱水燙出一點點檸檬精油,加入調味,嘗起來清新微酸,帶著淡淡的檸檬香氣,冰過後的米露呈優格狀,對於乳製品過敏的人,在夏天可以嘗試做來吃。



食 材

甜菜根、粥的米漿湯(或豆漿)、燕麥粉、豆腐



作 法

❶甜菜根煮熟微軟。

❷米煮成粥,取適量的米漿湯,先盛好在碗內。

❸將燕麥粉、甜菜根與豆腐,以果汁機打碎拌勻。

❹將甜菜根豆腐泥與米漿湯拌在一起,即完成。



小叮嚀

① 米煮成粥時,可加一點點細碎薑末,對胃較好。

② 快速作法,可以豆漿代替米漿湯。

③ 年歲長者吞嚥功能不好,燕麥粉可以不加。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