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山炊煙 】奶素低醣 香蕉核桃鬆糕

文/王舒俞 |2021.05.29
2638觀看次
字級
奶素低醣 香蕉核桃鬆糕 圖/王舒俞

文/王舒俞

我身邊的長輩都認為多吃水果很好,這樣的觀念現在都要改一改了,水果很好,但也要注意一次吃進的分量。

想當年,飯前吃一根香蕉以為可以少吃點飯,飯後再來一碗芒果當點心,現在才知道這樣的吃法胖更快,因為這些高糖水果會刺激血糖升高,短時間內多餘的能量最後都被儲存起來,比吃正常的飯菜還容易胖,再加上素食的正餐裡也包含很多澱粉和根莖類蔬菜,長期高醣飲食的結果,只要到了中年代謝變差,雖說看似身材標準,其實體脂肪都可能過高。

低醣以後,高甜度的水果都會避開,或是食用很少的分量,有一回意外買到不甜卻很香的鳳梨,幾天後再去問老闆,老闆以為我要抱怨,還不好意思的說這次進的這一批保證甜!

在嚴格進行低醣飲食的時候,轉了一大圈,最後最安全不會偶有意料之外的選擇只有熟透的土番茄,安心吃上一顆吧!

以下這道低醣點心反而選擇了甜甜的香蕉,雖然它不適合當低醣飲食中常見的水果,仍然可以把它改造移入點心中,讓無蛋蛋糕口感溼潤,香氣更是滿點,可以烤成一條切片,也能烤成杯子蛋糕,一次只吃一小份,在偶爾嘴饞的午後時光,沏上一壺茶,低醣飲食也能享受安心的甜蜜。

食 材 (分量約14個小杯子)

溼料:

成熟香蕉泥200g、香草精1小匙、亞麻仁籽粉2大匙、無鹽奶油或無氣味的植物油30g、鹽1/4小匙、水350g、羅漢果醣40g (改其他甜味劑也可以)

乾料:

美國加州杏仁粉100g、純椰子細粉50g、生黃豆粉50g、洋車前籽粉2小匙、無鋁泡打粉1.5小匙

裝飾:核桃碎120g

作法

❶把全部的溼料攪拌均勻成一杯,注意不要有沒攪散的泥團。

❷把全部的乾料混合均勻,不要有結粉塊。烤箱預熱180℃。

❸把乾料倒入溼料中慢慢攪拌均勻後,入模,上面鋪滿核桃碎。

❹180℃烘烤約25分鐘,或直到表面微黃,可以用筷子穿刺測試,抽出後沒有麵糊沾黏即可。

❺完全放涼之後才可以脫膜。密封靜置半日之後香氣會更融合,要久放慢慢吃就冷凍保存,要吃時再回烤即可恢復原狀,口感不變。

小叮嚀

①經過粗略計算,若分成14小杯,每杯淨碳水大約5g。

②即使是低醣點心也要適量食用。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