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單步驟做料理】 巧思麵筋

文/妙志法師‧ 圖/廖丰碩 |2021.05.29
3032觀看次
字級
酥炸芝麻麵筋 圖/廖丰碩
麵筋鑲豆腐 圖/廖丰碩

文/妙志法師

陳樹菊女士,13歲時就女代母職,靠著在市場賣菜,一肩擔起家庭重擔。這樣一位平凡的人竟得到了《時代》雜誌最具影響力時代百大人物、《富比士》雜誌亞洲慈善英雄人物榜、《讀者文摘》第4屆年度亞洲英雄獎等多項殊榮。因為她在賣菜50多年期間,生活簡樸、惜福,信仰佛教、茹素,三餐常以白飯配麵筋罐頭,將省吃儉用存下來的錢,捐贈1000多萬作社會公益。其熱心、布施的精神令人欽佩,但三餐只吃麵筋罐頭也令人不捨。

台灣早期吃素人口少,素菜的變化不多,鹹香有味的麵筋罐頭確實是忙碌時方便、又好下飯的一道菜,但麵筋是如何製作的呢?

以高筋麵粉,加水搓揉製成團,再以清水反覆沖洗麵團中的澱粉及雜質,麵團的蛋白質含量變高,產生筋性,就成了生麵筋。切成小塊、揉製成球形,再入油鍋油炸,便成了麵筋泡。花生煮熟,放些醬油、糖,再加入圓圓的麵筋泡,不消多時,麵筋泡吸收了湯汁,就成了讓人百吃不厭的花生麵筋。料理大白菜、大黃瓜、絲瓜、冬瓜、蘿蔔等食材時,加入些許麵筋泡一起燜煮,除了增添色澤、營養豐富外,更讓每道菜都香味四溢。

以麵筋泡裹上調好味道的芝麻麵糊油炸,趁熱吃口感酥脆,放涼吃嚼勁十足,滋味令人驚豔;麵筋泡釀入豆腐泥,再以番茄醬調味,起鍋前撒上毛豆,吃起來鹹香、軟嫩、好入口。加點巧思,小小又不起眼的麵筋球泡,也能做出令人驚豔的料理喔!

麵筋鑲豆腐

食 材

麵筋泡10顆、傳統豆腐160g、鮮香菇20g、地瓜粉1.5大匙、胡椒粉1/2匙、海鹽1/4匙、番茄醬3大匙、毛豆1大匙、油1大匙

作法

❶選10顆大小較相同的麵筋泡,以筷子將麵筋泡戳出一個小洞。

❷鮮香菇用水沖一下,切細丁。

❸豆腐用水沖洗一下,以手將豆腐捏碎,加入香菇丁、地瓜粉1大匙、胡椒粉、海鹽拌勻,再裝入塑膠袋中,以剪刀在邊角剪一角。

❹將豆腐泥擠入每顆麵筋泡內,開口處沾上少許地瓜粉,可防餡料散出。

❺平底鍋中放入1大匙的油,將麵筋球開口朝下一一放入,以中火煎約1分鐘。

❻番茄醬加入約150c.c.的水拌勻,倒入鍋中,轉小火煮約2分鐘,撒上毛豆,煮約1分鐘。

❼因煮好的麵筋泡相當柔軟,可用筷子及湯匙將一顆顆麵筋泡移至盤中,再將毛豆及番茄醬汁淋上,即可享用。

酥炸芝麻麵筋

食 材

麵筋泡20顆、香菜少許、麵粉20g、地瓜粉10g、黑麥汁50g、胡椒粉1/2匙、海鹽1/2匙、黑芝麻2大匙、白芝麻1大匙、油1大碗、七味粉或胡椒鹽少許

作法

❶選20顆大小較相同的麵筋泡備用。

❷香菜洗淨、切碎。

❸將麵粉、地瓜粉、黑麥汁、胡椒粉、海鹽拌勻後,加入香菜及黑、白芝麻拌勻。

❹鍋中放1大碗油,待燒熱,將麵筋泡裹上麵糊,下鍋炸到呈金黃色,起鍋、盛盤。可隨個人喜好撒上七味粉或胡椒鹽,吃起來更具風味。

小叮嚀

購買麵筋泡時,可用鼻子聞一聞,若有油耗味,代表因接觸到光線、空氣、熱氣、水氣等因素產生氧化作用,不宜購買。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