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節氣養生 小滿 05.21~06.05 顧夏養心 】 原味高纖燕麥粥

文/但漢蓉 |2021.05.22
2801觀看次
字級
顧夏養心 原味高纖燕麥粥 圖/但漢蓉
顧夏養心 原味高纖燕麥粥 圖/但漢蓉
顧夏養心 原味高纖燕麥粥 圖/但漢蓉
顧夏養心 原味高纖燕麥粥 圖/但漢蓉

文/但漢蓉

農諺說得好:「小麥青青大麥黃,風和日麗滿地香」。夏季是燕麥、小麥豐收的季節,「小滿」節氣正值5月下旬,此時的台灣進入高溫、溼熱的夏季型氣候。燕麥富含不飽和脂肪酸、亞麻油酸及豐富的水溶性纖維,具有降解低密度膽固醇(LDL)及三酸甘油脂(TG)的功效,是夏季護心的好食材;與薏仁、四神一同熬煮,不但增加口感與營養的豐富性,還可以健脾利溼,預防夏季酷暑溼熱所造成的皮膚紅疹搔癢等不適。

使用完整燕麥粒所熬煮的燕麥粥,口味香甜,營養價值高,只要充分的浸泡,與多一些時間燜煮,工序並不困難。煮好的「原味燕麥粥」趁熱裝入玻璃罐中,蓋上蓋子,隔水降溫,待不燙手時,隨即放入冰箱保存,如同燕麥罐頭,可以保存5天左右。每次取用1瓶,當餐現煮現吃,既可保持食物的鮮度,又可以常常換口味,將它當成早餐的一部分,非常方便,加入一些鮮奶、豆漿一同熬煮,即是「鮮奶豆漿燕麥粥」。隨意加入一些堅果、枸杞、杏仁粉、蜂蜜等喜歡的食材,就是簡單豐富的一餐,若想換換口味,也可以煮成鹹口味當成主食,隨意加些南瓜丁,先加水燜煮熟軟,再加入已煮好的原味燕麥粥,起鍋前加入一些金針菇丁、些許胡椒粉、鹽巴、芝麻油調味,就是一道開胃的「高纖燕麥南瓜鹹粥」。

食 材

燕麥粒1/2米杯、白麥片(或糙米、藜麥任選)1/4米杯、薏仁(可以混合台灣紅薏仁、進口薏仁,增加口感)1/4米杯、水6至7米杯(約1000c.c.)、四神粉2大匙

配料應用:

甜口味:可酌量添加豆漿、鮮奶、杏仁粉、堅果、蜂蜜等配料

鹹口味:金珍菇、南瓜丁、枸杞、松子、白胡椒粉、鹽調味

作 法

❶將燕麥、薏仁等米穀洗淨2至3遍,加入水,室溫浸泡4至5小時,或在前一天放置冰箱冷藏浸泡。

❷放進電鍋裡,外鍋約1米杯水燉煮,可以重複燉煮並多燜一會兒,待燕麥充分吸水膨脹,口感更滑溜順口。

❸燜煮後,趁熱裝瓶分裝,隔水降溫,待微溫、不燙手即可放入冰箱冷藏。做好的一罐罐「原味高纖燕麥粥」,在炎炎夏日可以延長保存期限,隨時品嘗。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