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大師全集133】隨堂開示錄 413 隨堂開示錄─各類致詞 36 談讀書 5-1

文/星雲大師 |2021.05.17
1887觀看次
字級
隨堂開示錄─各類致詞 36 談讀書 5-1 圖/新華社

人間佛教讀書會「全民閱讀博覽會」
時間:2003年8月30日
地點:佛光山如來殿大會堂

各位非常尊敬的讀書人:
你們每個人都有資格講讀書,唯有我,最不夠資格講讀書,因為我從來沒有規矩地讀書。在我七十七歲的生命當中,從來沒有領過一張畢業證書。在宗史館裡雖然有一張畢業證書,但那個是假的,是我到台灣以後,一位曾做過我佛學院院長的老師,要我替他編雜誌,我說我沒有資格,因為我連一張畢業證書都沒有。他說,我補發一張證書給你。五十年前,他就特地到印刷廠,印了這一張畢業證書給我。何以知道是偽造的呢?因為那是木造紙印的,在五十年前的大陸,沒有過這樣的紙。但是也不算是偽造的,因為他是院長,他有資格發畢業證書。
之所以要讀書,是因為人在世間,你要有知識,就要會得讀「書」;要會得跟人相處,就要會讀「人」;要會得做事情,就要讀「事」。凡事都要「讀」,才能知道、才能增加知識。
有很多地區之所以落後,就是因為讀書不夠,教育必定是一個國家的命脈。有人問我,今後還要做什麼事?我想把寺院學校化,因為寺院太過宗教的形式,學校是普遍大眾求知的地方,更為廣泛。
寺院在古代叫做「叢林」,叢林本來就是學校的意思,大家聚在一起學習。俗語說「跑江湖」,現在講「江湖」,是指賣藝為生的人,但過去「江湖」二個字,是出自於佛教,意思是,不是在江西馬祖大師那裡學習,就是在湖南石頭希遷禪師那裡學習。唐朝江西的馬祖道一禪師是一個大學問家,不少人跟他學禪。學了以後,有的人又會再跑到湖南跟石頭希遷禪師學習,他們各有叢林。石頭希遷禪師的肉身不壞,現在還供奉在日本橫濱的總持寺。可見當時的人為了讀書,也很辛苦,就如現在所謂「遊學」,讀萬卷書,行萬里路。
在人的一生當中,沒有受過正規教育,他如何讀書?我現在提倡「人間佛教」,人間佛教就是人需要的,所以我辦讀書會,希望讓每一個人都成為書香人士;讓家庭讀書,成為一個書香家庭;讓整個社會都讀書,成為書香社會;全世界大家以讀書為重要,不就是一個書香世界?
一個沒有受過正規讀書教育的人,要推動世界讀書會的發展,當然很不容易。不過,我可以把有關讀書的心路歷程,講給大家聽,並請指教。
我曾經把我的人生分為八個時期,十年一個時期,在一個十年中,是怎麼過來的,我只講讀書的部分,其他弘法、建寺、教育就不去講了。

第一個時期:成長的人生(一歲到十歲)

我出生在民國十六年,一九二七年北伐時期,在兵荒馬亂中出生。出身貧苦的農家,可以說什麼都沒有,更不用說受什麼教育。不過到了六、七歲,要念書的時期,我當然也不能例外,再怎麼窮,一個小男孩總要去念書。那個時候念書很奇妙,不是一個月、一個學期,是以一天來算,你今天來念書,就要付四個銅板;你今天不來念書,就不要給錢;隨你來不來,那叫私塾,不叫學校。偶爾家裡湊湊幾個銅板,今天可以去讀書了,就把四個銅板交給私塾的先生,就可以讀書了。這是偶爾,不是天天的。
不過,在一歲到十歲期間,由於接觸讀書,看到孔老夫子聖像掛牆壁上,每天都要跟他鞠躬敬禮,自然養成一種見賢思齊,做人要向上學習的必要。
一、養成服從的性格
因為老師很嚴厲,一罵就幾個小時,動不動就用藤條打手心,都是很常見的事,就感覺到應該受嚴格的管理。受教、受管理,這是當然的,也不值得訴苦,也不值得去向父母告狀、怪老師,都是怪自己學習不成,所以服從的性格就養成了。
二、養成慈悲的性格
我從小就有愛護小動物的慈悲心,不歡喜傷害小動物,一隻昆蟲、一隻小鳥,哪怕是蒼蠅、蚊子,我都不要把牠打死,再怎麼不好,頂多趕牠走。
三、養成勤勞的習慣
我的童年是很重要的。說勤勞讀書,我沒有書讀,但我勤勞做事,不用人叫。家裡的大人出去了,我一個六、七歲的小孩,就在家裡打掃,把地上掃乾淨、把廚房的灰耙一耙,讓父母家人回來了一看:「哦!這麼乾淨。」自己就覺得很得意。
現在十歲以前的小孩子,光讀書,沒有讀人,沒有學做人,好像讀書以外,就可以隨便。例如天天賴在電視機前看電視或者跑出去玩,做一些不適當的休閒。所以兒童教育是非常重要的,從兒童開始,父母就要教他如何向上,教他有禮貌,要他肯得勤勞,肯得服從,小孩子長大了,才會有良好的習慣。教育兒童,父母倒不必責備他、罵他。現在的兒童教育得不好,父母是最大的原因。例如:小孩偶爾做一件不對的事,就罵他:「你最沒有出息了,將來長大,怎麼得了?」小孩子被這麼一罵,很容易洩氣,「看起來,有出息很難做,好吧!我就沒有出息給你看。」可能會有這樣的反效果。
或者是有朋友到我們家裡來,我們的父母就毫沒有顧忌地說:「你們家的小寶多乖、多聰明、好聽話,書讀得多好!我家的小三子,沒出息哦!」這個不好、那個不好,小孩子在旁邊聽了,「原來,我在媽媽心中是這麼難堪、醜陋、不好,你還把我的不好告訴別人。好!我就做一個不乖、不好的人給你看。」所以,我覺得很多行為不標準的孩子,與父母講話的方式,不能說統統沒有關係。
我記得有這麼一則故事。有一個小孩子拿了十塊錢來到佛殿,看到香燈師就高興地說:「師父!我要添油香。」香燈師問:「小朋友,你怎麼有十塊錢呢?」「我撿來的呀!」「哦!你運氣真好,拾金不昧!你好乖。」香燈師對著這位小孩,讚美了一番。
第二天,這個小孩又跑來了,「師父,我又撿到十塊了。」這回香燈師說:「真是好運氣,又撿到錢了。你的品行很好,不貪圖撿到的十塊錢。菩薩保佑你聰明、智慧!」
第三天,小孩又來了,說:「師父,師父!我又撿到十塊錢。」香燈師不解:怎麼能天天撿到十塊錢?就問:「你的錢從哪裡來呀?」只見小孩從口袋裡掏出一包錢,「師父,老實告訴你,我家很有錢,可是我不快樂,每天爸爸媽媽都在吵架,一吵架就把我罵得好難聽,所以我很不喜歡聽他們講話。你講的話都很好聽,我就是為了聽你講好話,才每天來佛殿給你十塊錢。」
其實,兒童需要鼓勵。但打罵也是教育方法之一。像我,是從打罵教育出來的,不過,有人能接受打罵的教育,有一種人不是完全受得了打罵的。打罵是當老師沒有辦法了,就用打罵的。其實辦法是很多的。
(待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