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戀戀舊日情】 灶腳懷想

文/林清雄 |2021.05.14
1199觀看次
字級

文/林清雄

假日到偏僻鄉下輕旅,悠閒漫步在老舊社區,好奇心驅使我走入一條小徑。在現代建築旁的空地,看到角落還保留著一間上世紀四十年代的舊宅矮屋。

老厝的每一面外牆上,彩繪了一幅幅歲月的場景:一塊塊擬真的紅磚窗柱,像鮮活有力的背脊還支撐著老宅;灶爐裡的薪柴火紅燃燒,虛實銜接的煙囪還冒著熱氣,好似在溫暖這個家。另一面牆上,彩繪了粗礪的陶土水缸、紅木菜櫥,感覺很熟悉;櫥子裡擺著各式調味料,瓶瓶罐罐,酸甜鹹辣,像要把全家每張挑剔的嘴都滿足餵飽。

老社區的彩繪活化,還原昔日「阿母的灶腳」,美化了原本斑駁單調的黯灰外牆,也增添了活力與色彩,讓我懷想起兒時老宅灶腳的溫暖時光,潛藏在記憶中的味覺緩緩浮現,彷彿時光倒帶……

小時候覺得母親很厲害,不知道從哪裡學來的各種生活手藝。她會裁製衣服、會種菜耕作,色香味俱全的廚藝更是頂級。逢年過節,母親在灶腳忙碌製做傳統食物的情景,如昨日現影,清晰浮映:那被油煙熏染成暗紅亮光的大灶上,擺著層層的竹製蒸籠,吸引我們四個兄弟圍在灶前,瞪大眼睛看裊裊的白煙蒸騰,聞著蒸籠縫裡飄出香郁四溢的清甜味道,手作古早點心、應節炊糕……不禁猛吞口水。

每逢佳節倍思親,尤其是在彰顯母愛的五月,看到這些彩繪的懷舊景物,難免賭物思人。老舊物品經過歲月淘洗,每一件總是蘊藏著一段段故事,它存放在屋裡某個角落,就像是一家人;而灶腳,就就是庇護一家人溫飽的所在。

現代社會型態求新求變,卻缺了「品味」;家庭結構簡單,充斥速食外賣,卻少了「回味」。利用科技迅速汰換的物品,讓人與物之間僅是一時激情的擁有,表層互動後的疏離往往更加失落。珍情惜物的愛戀,才會長久,淳樸美好的灶腳,讓人懷念。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