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自然筆記】不經意的豔麗

文/林清雄 |2022.07.22
1665觀看次
字級
圖/林清雄

文/林清雄

隨順自然,生命就是種奇蹟;簡單生活,命運就有所不同。

辦公室後走廊外牆一隅,有二十餘盆小盆栽,是我近年在學生畢業後,從校園各空蕩教室內外撿回來的。

這些當初是孩子們呵護的小寶貝,主人已離棄,乏人料理,葉凋枝枯地攤趴在土裂壤乾的盆裡,奄奄一息。

我本只想將這些已形同垃圾的盆栽,集中在這角落準備丟棄,讓校園能整潔一些,並無有要妙手回春的意圖。只每日不經意,將洗手回收的廢水,往這無人在意的角落潑灑。

不意,經過一季酷暑的灼焰蒸騰,一季冷冽淒雨的澆灌,卻讓這些小生命展現勃勃生機──在驚蟄時節,片片肥厚、層層疊綻油亮的綠葉,紛紛伸展出來,其中一盆,竟還開出我生平第一次親見的「仙人掌花」──豔麗的鮮紅色彩,花心鑲嵌燃火似的黃蕊,容顏招展得如此亮麗,又如此的理所當然。

生命很脆弱,也很堅韌,隨順自然運行,只要我們不離不棄的對待,生命,也將會不驚不怖的回應。我見證了生命的神奇。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