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春秋】 宗愨乘長風破萬里浪

文/宋滌姬 |2021.05.04
1376觀看次
字級

文/宋滌姬

「乘長風,破萬里浪」是南北朝時代,年少宗愨的壯志豪情。宗愨的叔父宗炳聽了,嘆口氣說:「你的志向如此寬弘廣大,如果將來無法爭得富貴,就會連累整個家族走向滅亡之途。」

宗愨沒有被「滅族」的預言嚇到,反而更積極學習武術與兵書。宗愨兄長成親的夜晚,有盜賊入侵家園,年僅十四歲的宗愨挺身而出,奮勇迎戰,將十多位賊人打得落花流水,落荒而逃。當時的風氣崇尚文學,鄉親對於宗愨愛好武藝一事,並不讚賞。宗愨不理會他人眼光,依然不改其志。

元嘉二十二年(四四五),宋文帝想討伐林邑國。林邑國在今日越南中部,易守難攻。宗愨自告奮勇,請求參戰,受封為振武將軍。宗愨運用謀略,兵分多路,攻入城池,林邑王范陽邁傾盡全國之力加以對抗,驅趕大批的象群作前行軍,聲勢浩大,宗愨率領的士兵無法抵抗象軍,一時攻勢受挫。

宗愨說:「我聽說外國有獅子,能威服百獸。」於是製作一大批獅子的模型放在陣前,大象見了,驚嚇奔逃,往後方的軍隊衝撞而去。林邑軍潰敗逃散,宗愨乘勝追擊,攻克林邑,得到無數寶物,以及多到難以計量的雜什物件,宗愨一無所取,全部獻給國君。皇帝對他十分嘉許。

宗愨一戰成名,而後又參與了幾場戰役,一路升遷為豫州刺史。刺史下有典簽一職,由吳喜公擔任,典簽雖是協助處理文書的下屬,卻是朝廷監視地方的耳目。每年輪番回京城向皇帝匯報當地情況,成為地方長官升黜的依據。地方官員反而要去奉承討好他們。吳喜公自恃手握大權,對於宗愨制定的刑罰、政事等措施,常常陽奉陰違。

宗愨最後忍無可忍,直面吳喜公怒聲說道:「我為國家拚盡全力,年近六十,才得到這麼一個小州縣的刺史之位,今後不能再和典簽一起共處。」強大氣勢,把吳喜公嚇得連忙跪拜磕頭,磕到流血才停止。從此不敢再動手腳。

大明三年(四五九),竟陵王劉誕謀反。宗愨自請前往討伐,並親身到京城傳送公文,等候分派。皇帝原先並不想讓年逾花甲的宗愨前去,特地停下車駕,前來慰勉。只見宗愨在原地往上跳躍數十下,極目四望,認真觀察周圍環境。皇帝看他健壯矯捷,又膽大心細,就讓他跟著將軍沈慶之一同前去討逆。

竟陵王劉誕在起兵時,曾向眾人說他得到宗愨的支持,宗愨因此特地來到城下,大叫「宗愨在此,誰冒充我的名字,說我支持叛軍的,出來,手下見真章。」劉誕的軍隊竟因此失去鬥志,王師凱旋而歸。

王勃〈滕王閣序〉:「有懷投筆,慕宗愨之長風」。宗愨年少立志,自我鍛鍊,廉潔自持。遇有困難,便運用智慧與勇氣,籌謀規畫,迎難而上,是以能不畏權勢,屢建戰功,達成他「乘長風,破萬里浪」的宏大志向,讓「初唐四傑」的王勃也欣羨仰慕不已。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