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大師全集133】隨堂開示錄 403隨堂開示錄─各類致詞29 旅行十年級 3-1 為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印度朝聖團開示

星雲大師 |2021.05.03
3190觀看次
字級
佛光山印度佛學院同學與大師合影。(2006.10.12)圖/佛光山提供

隨堂開示錄─各類致詞29

旅行十年級 3-1 

為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印度朝聖團開示
時間:2006年10月13日
地點:印度海德拉巴 Golkonda Hote

能來印度,實在很不容易。這是我第八次到印度,卻是第一次到印度南部,過去我只到過佛陀行化的「八大聖地」。朝聖跟旅行是不一樣的,各位若沒有佛教信仰,對佛教不了解,來到聖地會很失望。
在台灣有一○一大樓,處處金碧輝煌,來到這裡,看到這些破碎的瓦片磚頭,會覺得沒有意義。但這樣的想法是錯誤的,一○一大樓才完成幾年?它還只是小孩子,而那些破磚頭、破瓦片,卻已經有兩千多年的生命了。台灣的磚塊、瓦片哪裡有兩千年以上的生命?你若能從中看出聖地的歷史,生命的意義,和它流傳下來的佛陀的精神,你就來到靈山了。
我把旅行分成十個年級:
一年級,台灣環島一周。像花蓮太魯閣、台東綠島、屏東墾丁、高雄愛河、嘉義阿里山、南投日月潭、台北故宮等,都值得一去。
二年級,星馬泰。像泰國玉佛寺、馬來西亞雙子星大樓、新加坡市區觀光,乃至香港迪士尼樂園等,都可安排前往。
三年級,日韓。日韓佛教的叢林寺院都很有特色,像日本京都、奈良的寺院,以及韓國曹溪宗二十四叢林等,都可以前往朝禮。
四年級,非洲。非洲的自然生態沒有遭到破壞,一望無際的原野,讓我們看到地球純樸的一面。
五年級,澳洲。澳洲對於環境、生態保護不遺餘力。只要我們把手一伸,空中的飛鳥就會飛下來啄食手上的食物,絲毫不畏懼。有一次我正在吃飯,鳥兒竟然飛來跟我搶食物。袋鼠和小無尾熊也經常跑到中天寺門口要東西吃;偌大的游魚不但不怕人,還游到岸邊,讓人和牠們玩耍。澳洲人民很善良,尤其政府嚴格保護自然生態,不能任意砍伐樹木。
六年級,美加。並不是因為美加的社會、經濟發達才值得旅遊,而是美國的大峽谷、優勝美地、黃石公園,加拿大的尼加拉瓜瀑布,大小湖泊、洛磯山脈等未經人工雕琢的大自然風光,壯闊氣勢令人肅然起敬。
七年級,歐洲。它有歷史,例如大英帝國博物館、法國羅浮宮、巴黎鐵塔、義大利古競技場、梵蒂岡的地下墓園,都令人歎為觀止。
八年級,蘇聯。蘇聯過去叫做俄羅斯。在台灣,想要找一塊地建總統府,都不容易找到。目前總統府的建築面積不消幾萬人就站滿了。如果在莫斯科,要建二十個、二百個總統府都可以。那裡土地廣大,到處都是公園、空地;馬路是八線道的,馬路之寬,從這一頭望向那一頭,人都是小小的,看不清楚;地下鐵是一百年前就建好的,深入地下六十公尺。
記得我去莫斯科時,正逢戈巴契夫下台,我們就下榻在他住過的房子裡。房子的空間好大,住進去之後,彼此要互相聯絡都不容易。據說世界上最大的旅館就在莫斯科。我們不要光看蘇聯現在被共產黨控制,如果到聖彼得堡,可以看見它的春宮、秋宮之廣,不像台灣故宮博物院,兩、三個小時就看完,它可以看上幾天,實在令人歎為觀止。所以,過去蘇聯跟美國能成為世界兩大陣營,不完全憑共產主義而出頭,它是有文化和歷史的。
九年級,印度。到印度,如果只看到髒亂,表示不認識印度。其實印度人的心很清淨,據我了解,印度的凶殺案件、社會事件比較少。或許有人說印度人很懶,做事很慢,這也表示他不認識印度,其實印度人有知足的性格,只要給他一個麵包,配點水吃就滿足了。他們樂天知命,不喜歡爭權奪利。
世界上,就屬印度人最聰明,最有智慧。它的哲學「四吠陀」和科學文明,至今仍為世界上的學者所尊重。印度政府不發展重工業,即使其他國家,如美國、法國以武力競爭,發展重工業、發明原子彈、飛彈等,印度就是不來這一套,它寧可保護原野、大自然,守住貧窮,安貧樂道。為什麼?等到世界各地的資源用完,那時就要靠印度了。(待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