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伸閱讀】星雲大師 歷史

星雲大師 |2021.05.03
4290觀看次
字級
圖/新華社

文/星雲大師

各位讀者,大家吉祥!

每一個國家、每一個民族,都有他的歷史。一個民族,要喜愛他的歷史,不喜愛歷史,這個民族沒有生命力;一個年輕人,要喜愛他的國家歷史,不喜愛國家歷史,他的生命沒有辦法淵遠流長。

人類的生命,每個階段雖只數十寒暑,但是迎接久遠的歷史,每一個人都可以為歷史傳燈。一個人要熱愛歷史,他才肯創造歷史;能創造歷史,來到世間就不會白活了。

圖/unsplash

人與歷史的關係,至為密切。歷史之於人類的重要,略述如下:

一、歷史是借鑑的鏡子:歷史上的賢人,為我們開拓了世界前所未有的境界,他們的思想、學說,他們忠心報國的榜樣,他們見義勇為的俠行,他們著書立說、捨己為人,都是我們學習的榜樣。相對的,歷史上多少亡國之君,他們的暴虐無道,多少亂臣賊子,他們的倒行逆施,也是我們借鑑的鏡子。從過去的歷史,我們可以創造未來的生命。

二、歷史是文明的史詩:歷史上,雖有殘酷的戰爭,有無意義的死亡;但歷史上,萬里長城的構建,長江運河的開鑿,敦煌、雲岡、龍門等石窟裡千年的雕刻、繪畫等藝術,都是人類的文化瑰寶,也是偉大的文明史詩,令人一見,不禁油然生敬。

圖/unsplash

三、歷史是時空的紀錄:中華民族被稱為世界四大文明古國之一,因為我們的先祖在遙遠漫長的時空中,他們留下來的記錄,有的我們把它儲藏在博物院裡,有的收藏在藏經院裡,尤其那些自然山水的保護,今日在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登錄上,中國的歷史文物為數最巨。

四、歷史是人類的腳印:歷史是彌足珍貴的,因為許多歷史都是先人們用他們的腳步,一步一腳印走出來的,甚至是用他們的熱血、智慧,記錄了他們走過的腳印。一部中國二十四史,就詳實的記錄了歷朝歷代,先人們開疆拓土的腳印。張騫、班超曾先後出使西域,唐三藏玄奘大師獨自西行印度,鑑真大師東渡日本,三寶太監鄭和七下西洋,成吉思汗的孫子拔都遠征歐洲,甚至古來多少商人走過絲綢之路,不是早就走到歐洲了嗎?乃至中國的文化人,經常行走在中國的大地上,散播文化的種子,所以現在我們還可以看得到他們的腳印。

2010年,鑑真大師聖像從日本返鄉,供奉在揚州鑑真圖書館,供人瞻禮。圖/佛光山提供

五、歷史是未來的基石:現在中華民族一直不斷在世界繼續放光,在香港的中國人創造了「東方之珠」,在新加坡的中國人建設了最現代化的美好國家,在海峽兩岸的中國人,不論科學資訊、電腦研發,都領先世界。未來,只要我們繼續努力,台灣的自由民主、大陸的經濟建設,這一切的歷史成就,今後都可以傲視全球。所以,我們應該站在歷史的基石上,繼續創造更輝煌的未來。

──摘自星雲大師《人間萬事》

圖/unsplash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