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大師全集133】隨堂開示錄 404隨堂開示錄─各類致詞29 旅行十年級 3-2 為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印度朝聖團開示

星雲大師 |2021.05.04
2210觀看次
字級
阿闍世王所屬的古印度摩伽陀國那爛陀遺址。圖/光軍
王舍城是印度八大聖地之一,圖為城內的竹林精舍遺址──迦蘭陀池塘。圖/資料照片

隨堂開示錄─各類致詞29

旅行十年級 3-2 

為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印度朝聖團開示
時間:2006年10月13日
地點:印度海德拉巴 Golkonda Hote

要了解印度,就要研究它的思想、智慧。尤其現在印度好多宗教都有奇特的現象及修鍊方式,大家如果有因緣遇到,也不枉費來到印度了,不過這不容易遇上,因為那些人不在外面走動,不好名利,甚至有的骨瘦如柴,但是其智慧如海,也真有神通妙用呢。
說到印度的建設,《阿彌陀經》說的「祇樹給孤獨園」,現在當然已經荒廢,不過確實走上幾個小時也走不完。那爛陀大學現在雖然只剩牆基,可是在一千多年前,唐三藏玄奘大師到那裡念書時,就有三萬多位學生,是世界上最早的佛教大學。一千八百年前,龍樹菩薩在這裡做過校長,一千三百年前,玄奘大師在這裡念書,我則是五十年前去的。
古時候,高僧大德為了求法,不辭辛苦來到印度。玄奘大師走陸路,法顯大師走水路,經過多少次的死去活來,終於到達。歷朝歷代,到印度求法的高僧,應該不只萬人,書上記載的就有一千三百多人,但是真正到達的,就只有玄奘大師和幾個人。他們冒著生命危險,磕頭禮拜,求得佛法回到東土。所以,現在我們東土的傳教法師,應該發心磕頭禮拜,才能把佛法傳播出去。尤其不能把佛法說得太過高深,否則曲高和寡就不容易為大家接受。
在台灣,信徒到民間宗教的廟堂拜拜,求富貴、求愛情美滿、求發財、求股票賺錢,都會覺得神明在保佑他。但是去拜佛,就不一樣了,因為佛祖都叫大家要布施,要利益大眾、利益社會,要犧牲、要奉獻。所以一些小根器的人會說:「幹嘛我要把東西統統給人?那我還擁有什麼?」所以,佛教要占有民間宗教一席之地,並不容易。好比佛光會、佛光山比不上某些慈善單位,因為哪一個人捐了一萬元做慈善,隔天就見報,大家都知道他捐了錢,是個大善人。但是你捐了一百萬,裝佛像、印佛經、建寺廟,卻不見得有人說你好。所以真正的宗教徒都是很寂寞的。
這一次來到海德拉巴的龍樹菩薩島,看到過去龍樹菩薩在這裡樹立大乘佛教,發揚大乘佛教教義的背影,雖然現在湖水已經乾涸,只留下一點殘跡,剩下博物館裡的石頭雕刻、碑牆,但是他所造的《大智度論》、《中論》,讀來令人蕩氣迴腸。他的思想、智慧,才是最了不起的,如果能認真加以探討,真讓人覺得不可思議。 
在南印度,出過很多類似龍樹菩薩的大菩薩,如提婆、陳那、護法等。有人說,戰場上打仗,雖敗猶榮。佛教今天即使消滅了,也不以成敗論英雄,因為佛教沒有使用武力,在歷史上也從來沒有發動過戰爭。你們看過佛祖拿武器嗎?我們只看到神明或是有些宗教持有武器,而佛教沒有,因為佛教不主張戰爭;戰爭是很殘忍的。今天全世界都在提倡和平,為了促進和平則必須發揚佛教教義:
第一、平等:所有倡導和平的人,誰肯平等?男人與女人,誰願意平等?種族與種族、人與人之間,誰不相互比較?例如美國人自認是優秀的民族,而看不起其他民族。我是富貴的人,你是貧窮的人;我是尊貴的人,你是下賤的人。不平等,哪裡會有和平?佛教講平等,人人都能成佛,四姓學佛就是平等,好比江河流入大海,而與大海同一鹹味。所以,世間事要能與佛法會合,才能平等。我也倡導和平,但我知道這不容易。
第二、無我:無我就能平等。現在人講求自我,凡事自私、執著,嘴上老是掛著「我的」、「我的意見」、「我認為」、「我要怎麼樣」……怎不想想,對方也有自己的意見,值得我們尊重。
無我並不是說我死了、自殺了,而是一種包容,大家互相尊重,你中有我、我中有你。龍樹菩薩發揚的「緣起性空」思想,就是無我的真理。
無我的真理不容易懂,我以一個小故事做說明。歐洲足球比賽一開場,機關不上班,學校不上課,每場都有十幾萬球迷如痴如狂的觀賞。因為看球賽看得入神、忘我,觀眾眼中只有那顆被踢過來又踢過去的足球。
有一位先生邊看球賽邊抽菸,因為太入神,香菸燒到鄰座一位男士的西裝,男士大喊:「哎呀!我的衣服。好痛喔!」這位抽菸的先生想到是香菸惹的禍,連忙向他對不起。同樣的,這位男士被球賽迷住了,說道:「不要緊,不要緊,回去再買一件就好,看球重要。」
哪裡知道火苗未熄,又延燒到隔壁小姐的頭髮,小姐發現的那一剎那,大叫:「哎喲,我的頭髮!」這個先生連忙道歉。在平常,發生這樣的事,雙方是會吵架的,但是因為看足球賽重要,對頭髮也就不在意了。所以小姐就說:「不要緊,不要緊,回去再買一頂假髮來戴就好。」
忘我就不爭了。但是無我的境界,是修行證悟的境界,不是知識上所能了解的。如果能說得清楚,就不能顯出龍樹菩薩「無我」的價值了。
第三、慈悲:有人說:我為什麼要慈悲?我的東西為什麼要給你?你是我什麼人,為什麼要我對你好?立場互換,倘若遇到苦難的是你,希不希望別人救你?所以,有慈悲心的人,才會體諒別人。尤其學佛人要有佛法,有佛法就有慈悲。
我平時很忙,想來印度也不容易。尤其過去到印度,找不到地方吃飯,找不到地方上廁所。來印度朝聖的人,都要先買一支大陽傘,以便在荒野,傘一擋就能上廁所。那我為什麼還要來?
據我所知,過去台灣到印度朝聖的人,如續明法師,他是一位了不起的法師,身體很健康,卻因為印度朝聖之旅水土不服而圓寂。印度到處都有地下水,那是因應印度炎熱的天氣,供給當地人沖洗的,那種水不能喝,喝了會拉肚子。因為天氣炎熱,冷熱不調,水土不服,到印度朝聖而犧牲的人,也是不少。所以,我希望大家歡歡喜喜的來,也能平平安安的回去。
五十七年前我到台灣,日夜研究、揣摩佛陀一生的行誼,寫了一本《釋迦牟尼佛傳》。因此,對佛陀的八大聖地、行化事蹟,我不但了解,也不諱言地告訴各位,佛陀不是在印度,他就在我心裡。佛陀代表佛法,代表真理,代表慈悲,代表智慧,因為我心裡有佛陀,所以做什麼事情都能心甘情願,心滿意足。
(待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