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節氣養生 】立夏 05.05 ~ 05.21 地瓜圓 銀耳綠豆薏仁露

文/但漢蓉 |2021.05.01
2322觀看次
字級
地瓜圓 銀耳綠豆薏仁露。圖/但漢蓉
圖 4 圖/但漢蓉
圖 3 圖/但漢蓉
圖 1 圖/但漢蓉
圖 2 圖/但漢蓉

文/但漢蓉

立夏三候:「一候螻蟈鳴,二候蚯蚓出,三候王瓜生」。

《曆書》記載:「斗指東南維為立夏,萬物至此皆長大,故名立夏也」。

據《本草綱目》記載,「綠豆」味甘、性寒,無毒,入心、胃兩經,具有清熱消暑,利尿消腫,潤喉止渴、明目降壓的功效。

「立夏節氣」是夏季的開端,氣候日漸炎熱,綠豆、薏仁、四神搭配在一起燉煮,口感豐富好吃,如同綠豆粥,可以代替飯、麵碳水化合物的部份,同時具有清熱、利水、健脾除溼的功效。

「地瓜」營養香甜,搭配上藕粉,具有清熱涼血、通便止瀉、健脾開胃、健脾止瀉、促進消化、滋補五臟,及益血補氣的特性,一同搓揉成蓮藕地瓜圓,香糯彈軟,老少咸宜,平日製作一些冷凍起來,搭配上銀耳綠豆湯是夏季最簡單、平實、又美味的甜品。

蓮藕粉地瓜圓

食 材

地瓜1斤、四神粉1/3米杯、地瓜(樹薯)粉150g、蓮藕粉 150g

作 法

將地瓜刷洗乾淨,輕輕刮除黑皮、凹陷芽點部分,切約1公分厚片,內鍋約加入約1/2米杯水,外鍋加1米杯水,燜煮至地瓜鬆軟。取出燜煮鬆軟的地瓜後,趁熱加入「四神粉」拌勻(圖1);再分次加入地瓜粉與蓮藕粉拌勻,裝入耐熱塑膠袋中,如同揉麵團一般充分混和均勻(圖2);抓揉成條狀(圖3),切小塊即成地瓜圓(圖4),一次多做一些冷凍保存,隨時取用方便。



綠豆薏仁露

食 材

綠豆1米杯、薏仁1/2米杯、薏米(珍珠米)1/2米杯、四神1/2米杯、白木耳(鮮品或乾品發泡好備用)1/2米杯、水約2000c.c.、黑糖1米杯、薑數片

作 法

❶將綠豆、薏仁、薏米、四神混和,洗淨,加入約1000c.c.的水,浸泡4至6小時,視室溫而訂;或於要煮的前一晚,洗淨後置於冰箱冷藏浸泡,當日隨時要煮取用方便。

❷白木耳鮮品快速沖洗一遍,去除蒂頭雜質,剝成細小片狀備用;若是乾品快速沖洗後,加淨水發泡約1小時,切成細碎備用。

❸將浸泡好的所有食材一同放入10人份電鍋內鍋中,外鍋加入約2/3米杯水,燉煮至電鍋跳起;不開鍋蓋,燜30分鐘後再次按壓、燉煮一次;之後再燜一會兒,待食材鬆軟即可加入黑糖,趁熱分裝入耐熱容器,加蓋,隔水降溫至不燙手即可儘快放入冰箱冷藏。如此真空狀態保存,在炎炎夏日可以確保食品的鮮度,延長保存的期限,冷藏約3至5日。



小訣竅

綠豆、薏仁、四神充分的浸泡可以確保所有食材皆燉煮鬆軟,避免舊的豆子不容易煮透,控制外鍋水量,可以縮短燉煮的時間,避免綠豆開花,且減損綠豆的清香與清熱、解毒的特性,靠燜的時間延長,湯汁清澈爽口,利於保存。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