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線片】 有信仰 不至於絕望《夢想之地》

文/張純昌 |2021.05.01
1477觀看次
字級

文/張純昌

《夢想之地》呈現移民家庭裡可能會爆發的各種衝突,包括夫妻倆的價值觀差異,或者是移民二代的大衛與外婆間的世代文化距離,甚至同一族群的人彼此勾心鬥角,反而是美國人敞開雙手擁抱他們。



韓裔移民夫妻雅各與莫妮卡,為了追求夢想來到美國,他們先在大城市加州擔任雞隻雌雄辨識員,而後丈夫為了建造一個屬於自己的農場,帶著妻子與子女到了阿肯色州的鄉村之中,搬進在一片荒地裡的貨櫃組合屋之中。

這是電影《夢想之地》的開頭,電影的英文名「Minari」,意指韓國的水芹菜,屬於野菜的一種,但它生命力強,飄散到各處都能生長得十分旺盛,與中文片名形成互文,說明的其實是幾個世紀以來的人類遷移史,諸多人們懷抱著希望搬到新天地,並試圖在該處打造新生活的開始。

這部片的根柢講述的是「美國夢」的完成,但那完成並非代表搬到美國的這些亞裔人士賺得錢包滿溢,而是如何融入這塊土地與文化。

創業之心愈加強烈

搬到新住處的莫妮卡無法接受現實與想像的巨大落差,她希望能住得接近大城市一點,這樣對有心臟疾病的兒子大衛較有醫療保障,而她也會因為有韓國的教堂獲得心靈上的寄託。但對於雅各來說,愈靠近大城市,就愈難有便宜的土地,他反覆提到自己不希望一輩子都在分辨小雞的性別中度過。在與兒子的對話中,也提到公的小雞會被丟進焚化爐,過去的經驗刺激了他的男性焦慮,因此想創造一番事業的心情更加強烈。

夫妻妥協之下,莫妮卡的母親來到這個家,負責照顧孩子,從外婆順子身上,反映出移民第二代無法接受的傳統文化:老舊、粗俗、烹調一些奇怪難以下嚥的傳統食物,神奇的是,順子帶來的飲食文化,卻使得外孫大衛的疾病好轉了。

在片中隨處可見卻未被顯題的,是宗教的存在,而這更凸顯了亞裔移民所廣泛面臨的困境,如果外婆順子所代表的是傳統(韓國文化),那麼雅各所聘雇的美國長工,就是「現代」的美國文化了,只是這美國文化似乎也並非是理性的,他們尋找水源的方式是依靠分岔的樹枝,工人幫助雅各一家人的方式是在屋子各處塗抹驅魔油與祈禱。

當想要在美國生根的雅各與莫妮卡,仍然無意識堅持著在韓國的文化習慣,如雅各堅持靠自己的力量尋找水源,或是莫妮卡對於故鄉食物的依戀,於是,象徵韓國文化的外婆順子,藉由放一把火燒掉雅各的心血,讓夫妻倆(其實主要是丈夫雅各)終於接受美國人的習慣,即使那是接近迷信的民間信仰。

移民家庭文化距離

劇中具體而微地呈現移民家庭裡可能會爆發的各種衝突,包括夫妻倆的價值觀差異,或者是移民二代的大衛與外婆間的世代文化距離,甚至即使同為韓國來的移民,也會遇到被背叛的孤立無援處境。同一族群的人彼此勾心鬥角,反而是美國人敞開雙手擁抱他們,大衛與在教會認識的男孩一下子就成了好友,反而是母親莫妮卡感到自卑,脫離了這個純美國人教會的社交圈。

其中,最神奇的大概是被雅各聘用的工人,他對著開墾的荒地大喊驅魔,用激動的方式祈禱,他拖著巨大的木製十字架在路上行走,彷彿修行者,雖然被當地的年輕人嘲笑,但他反而像是在故事中的一道救贖的光芒,雅各跟隨著他所說的,相信著他,象徵終於融入了美國的土地,而無意間燒掉雅各心血的外婆在最後一幕退場了,留下一個看似美好的逗點,留待新一代的移民繼續開墾追逐美國夢。

《夢想之地》並沒有指出一條奇蹟式的成功道路,電影最終,雅各與莫妮卡似乎也無法確定是不是會繼續走下去,意味著他們的未來仍是無止盡的掙扎,但至少當下他們可以因為互相扶持的力量,繼續生活一陣子。

電影指出了廣大美國移民的處境,當然加上一些美好的想望,生活艱困,但他們有信仰,因此不至於絕望。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