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線片】 你的夢被監控了嗎?《盜夢睡務員》

文/張純昌  |2022.04.09
1490觀看次
字級
院線片《盜夢睡務員》 你的夢被監控了嗎? 圖/聯影提供

文/張純昌

《盜夢睡務員》呈現的並不是多陰暗恐怖的世界,而是一個懷舊美好的80年代美國,穿著素樸的稅務員普萊伯,負責檢視那些夢境雖有紀錄,卻未上繳給政府的人們,他沒有意識到的是,自己也同樣處於監控之中,而且更進一步他的夢境還受到「廣告」的置入。



二○三五年,某個國家對人民的控制無遠弗屆,甚至連人民的夢,都是必須受到國家監控的對象,有專門的機器記錄每個人的夢境,政府針對夢裡出現的物件課稅,這也讓每個人最為私密、最不為其他人所知的夢裡的意識,同樣受到政府的監控。

這大概是人類所能想像最為徹底的思想監控,過去歷史上的集權政體對於受統治的人民的控制,就來自於思想的洗腦,讓人們的所作所為能夠符合統治者希望的方向前進。《盜夢睡務員》則呈現了更加進化的統治技術,在鋪天蓋地的政治宣傳之後,這個世界裡深入每個人內心的,是夢境的監控與紀錄。

資本主義監控系統

《盜夢睡務員》呈現的並不是多陰暗恐怖的世界,而是一個懷舊美好的八○年代美國,穿著素樸的稅務員普萊伯,負責檢視那些夢境雖有紀錄,卻未上繳給政府的人們,他沒有意識到的是,自己也同樣處於監控之中,而且更進一步他的夢境還受到「廣告」的置入,夢中為他帶來需要的食物,炸雞、可樂、殺蟲劑,各式各樣的消費商品。

過去集權統治的象徵是「正在看著你的老大哥」,但在普萊伯的夢中,是如同及時雨出現的「兄弟」,這揭示了更進一步的統治,是以「消費」為名,無所不在的廣告以「你想要的」為偽裝,將「他們想要的」,植入人們潛意識之中,這個存在於人類文明背景的資本主義監控系統,便能順暢運作。

普萊伯為了一位未繳稅的年邁女性貝拉,來到了鄉間一處童話般美麗的莊園,貝拉是一名藝術家,她會作曲、繪畫,自稱為「氛圍製造者」,她邀請普萊伯在莊園住下,在普萊伯閱讀貝拉夢境的過程中,他慢慢地被貝拉夢境裡生動的想像力給吸引了,青蛙人、鼠人、全身被雜草覆蓋包圍的謎樣人物,他與貝拉展開在夢與夢之間的冒險……為了尋找消失的貝拉,普萊伯與鼠人水手踏上了長達數年的海上旅程,而後他們逃過了藍色海妖的監禁,來到一座小島,吃著從沙中冒出的蔬菜。有一天,貝拉把普萊伯充氣,普萊伯變成了一顆氣球在空中飄盪……。

而當現實中的普萊伯正處於險境,卻無法離開他的夢,貝拉告訴他必須成為一條毛毛蟲,才有可能逃離……《盜夢睡務員》使用各種停格動畫和特效,讓故事中的人物處於如童話般的夢境之中,超出人們的想像,卻又充滿幻想風格,讓人像是曾經做過的夢一般懷念。

手作展現夢境童趣

《盜夢睡務員》讓人想起許多以夢境為主題的電影,如同《全面啟動》般想像人們侵入他人夢境的可能性,但在《盜夢睡務員》中侵入夢境的,是代表國家權力的稅務員,夢境象徵的是人類最後一塊自由的淨土,而夢想的自由,必須仰賴如VHS這樣被時代淘汰的紀錄載體,才得以避開日新月異的科技對人更無微不至的侵入。

與其說這部電影象徵著現代社會對人類的掌控,它同時也在講述一個愛情故事,普萊伯對年輕的貝拉一見鍾情,甚至想要永遠活在夢境之中,以避免回到現實中佳人已老甚至已逝的事實,這也讓人想到《王牌冤家》之中,金凱瑞為了避免凱特溫絲蕾從自己的記憶中消失,他同樣進入自己的記憶中,努力地想要將對她的記憶拯救下來。

又或者像是由《王牌冤家》編劇米歇爾龔特利執導的《戀愛夢遊中》,一樣的對於夢境和現實的無法分辨,同樣使用了停格動畫,以手作展現出夢境的童趣。仍然會做夢,代表著一個人還有著夢想,仍然保有一顆赤子之心吧,普萊伯在夢中對貝拉朗誦著詩句:「我愛過你很多世,以各種形式……靠著一絲希望安慰我,因為一直有你同伴,肩並肩,安然返家。」故事中的愛情,不也是人們對於自己的夢的愛?為著內心最為珍貴的一角,普萊伯為之踏上冒險的旅程,無論耗費幾年都必須去尋覓,連那冒險的身影,都成為最珍貴的記憶。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