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之味

劉晏伶/新北市八里區聖心女中國中部二年和班 |2021.04.30
1090觀看次
字級
冬季是北風上班的時刻,是掛在衣櫃裡厚重毛皮大衣透氣的機會,是世間萬物休息、滋養心靈的時期,更是我大飽口福的季節。圖/River

劉晏伶/新北市八里區聖心女中國中部二年和班

冬季是北風上班的時刻,是掛在衣櫃裡厚重毛皮大衣透氣的機會,是世間萬物休息、滋養心靈的時期,更是我大飽口福的季節。

台灣的冬日不如東北亞寒冷,不如西藏地區風大,不如冰島那般冰凍。台灣的冬,是暖中帶涼的冬日。秋季尾聲,如同蘇軾所說:「一年好景君須記,最是橙黃橘綠時。」路上隨處可見小販賣著新鮮的柑橘。是呀!是我最愛的水果!買了一整袋的柑橘,放在足以襯托柑橘鮮甜顏色的玻璃盤子上,是我從母親那兒學來的習慣。我們一家都愛吃橘,而我更愛聞著那淡淡的、清新的橘子味,邊聽音樂邊跳有氧舞,好使我的身軀暖和一些。橘子同文旦、酪梨,在我家都會先儲放在盤子上跟家人「混熟」,才有「資格」被我們吃掉,否則就會「不合格」。

冬日,於大眾的想法都是「萬物蕭條」和「沒有生機」,幾乎沒有例外。但冬天於我卻是一個榜樣,所有在冬天還堅持生長的生物,都是我的榜樣,尤其是柑橘。柑橘的生長環境不算舒適,在寒冷的朔風頑皮又不定時的侵擾下,卻仍然長出如夏日火陽般的烈橘色,好似在和天氣之神說:「我不會敗在北風的攻擊侵擾下!」佩服,真的敬佩。在看到柑橘的頑強生命力後,令我的心即使萬念俱灰,也能重新燃起炙熱的烈火。

柑橘的滋味不外乎也是一流的上等品質:初嘗一口,微微的酸澀流入齒間,多汁飽滿的果肉悠哉地於舌尖上翩翩起舞。而後迎來的是甜蜜的幸福感,也是我最愛的甜度。那層次感滿分的滋味,似乎在悄悄告訴我:酸澀,是一路走來的印記;甘甜,是經過寒風徹骨後的禮物。沒錯!「沒有暗礁,哪能激起美麗的浪花?」沒有朔氣的洗禮,怎能成長成如此甘美的柑橘?小小的柑橘內,竟蘊含了全世界亙古不變的定律!

冬日,是朔風讓世間萬物蛻變的季節,是新芽探出頭的季節,也是我最享受的季節。即使景色看起來有點淒涼,在同個世界裡仍有柑橘茁壯成長著、我和家人努力著、人類的希望和光明燃燒著。每個日子都有可珍惜之處,只要我們有心,處處皆是好風景。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