鳥不可貌相 雷嘯鳥只吃蔬果

文/鄭可安  |2021.04.23
960觀看次
字級

文/鄭可安

提起世界上最大的鳥類,相信很多同學腦海裡閃過的第一個畫面,就是鴕鳥。但同學知道嗎?現在身形如此巨大的鴕鳥,和5萬年前仍在澳洲留下蹤跡的雷嘯鳥(亦稱為奔鳥)相比,那可是小巫見大巫。

根據古生物學家調查,雷嘯鳥最高可以長到3公尺,體重可達600公斤,除此之外,牠們巨大的鳥喙足足占據頭部一半以上的比例,相當怪異。

科學家對雷嘯鳥的頭骨進行斷層掃描,嘗試用3D圖還原牠們本來面目。經比對後發現,若要從現存物種找出腦部大小和形狀,跟雷嘯鳥最接近的鳥類,竟不是鴕鳥,而是在飼養場裡活蹦亂跳的雞;也就是說,如果要論親緣關係的遠近,雞會比鴕鳥來的更接近雷嘯鳥一些。

雷嘯鳥怎麼運用如此笨重的頭部和身體,在澳洲生存數千萬年呢?為了舉起巨大的鳥喙,雷嘯鳥的臉部有著發達的肌肉,牠們眼睛雖和現在的鳥類一樣分別長在頭部左右側,但視線的方向卻是向前的;再加上大腦神經解析,顯示雷嘯鳥具有很發達的立體視覺,對物體的相對位置和深度認知,也比現存的鳥類來得更出色。

綜合考量種種跡象,科學家推測雷嘯鳥不會利用巨大體型來狩獵,反而會優先取食樹上的嫩葉和果實──證據就是先前找到被雷嘯鳥吞噬的胃石化石。

胃石是什麼?草食性動物為了消化植物,刻意在取食過程中把石頭和沙粒一起吞下肚,讓植物碎屑可經過充分研磨,協助胃部的吸收,這也是目前科學家傾向將雷嘯鳥歸於草食動物的原因。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