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報小學堂】怎麼精準切成六等分?

文/賴以威 |2021.04.22
2953觀看次
字級
本文摘自《賴爸爸的數學實驗》遠流出版 圖/桃子
本文摘自《賴爸爸的數學實驗》遠流出版 圖/桃子

文/賴以威

想要把蛋糕平分成六等分並不容易,這裡只能教同學一種「大約」六等分的切法。先在圓上沿著直徑切下垂直的兩刀,成為4個扇形;把4個扇形的圓弧部分切下來,兩兩一組形成兩個橄欖形,蛋糕就大約六等分了。

這是為什麼呢?假設圓的半徑是1,計算如下:

圓面積=1×1×3.14,大約等於3

每個直角三角形的面積=1×1×1/2=1/2

1/2是3的1/6,因此每個直角三角形約占圓面積的1/6。

4個直角三角形面積=1/2×4=2

圓面積扣除三角形面積=3-2=1

所以兩個橄欖形大約各為1/2,也就是約為圓面積的1/6。

如此一來,就把蛋糕大致平均分成六等分了。

再想一下

如果有人用扇形切法切了一片

蛋糕,面積占全部的1/6,你能在剩下有缺口的蛋糕上再多切兩刀,吃掉多出來的部分,讓剩下的蛋糕拼成剖面不外露的完整形狀嗎?

本文摘自《賴爸爸的數學實驗》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