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王 既受歡迎又易染病

文/賴以威  |2021.07.21
689觀看次
字級

文/賴以威 

你常常覺得和朋友比起來,自己的朋友比較少嗎?很遺憾,這不是你的錯覺。

平均來說,你朋友的朋友數目,通常會比你的朋友更多。過去,臉書曾統計發現,每位用戶平均有245名朋友,而每位「用戶朋友」的朋友數,平均則有359名好友。

為什麼會發生這樣的「友誼悖論」呢?讓我們假設有4個人,分別是大雄、小夫、胖虎和靜香,邊緣人大雄的朋友只有靜香1人;小夫的朋友有靜香和胖虎2人……依此類推。平均每人有(1+2+2+3)÷4=2名朋友。

極端數值 影響平均



想想看,他們會怎麼說自己的朋友有多受歡迎呢?

大雄會說:「靜香有3個朋友。」靜香會說:「大雄有1個朋友,小夫有2個朋友,胖虎有2個朋友。」……把所有數字加起來平均,會得到「朋友的朋友數」是(3+2+3+2+3+1+2+2)÷8=2.25人。

你發現玄機了嗎?沒錯,關鍵在於在「我的朋友」敘述中,最受歡迎的靜香被提到了3次,大雄只被提到1次。大家都知道「平均數」會受到「極端值」的影響,就像是你和比爾蓋茲的平均資產是500億美金這種冷笑話。

八面玲瓏 染率高1.6倍



友誼悖論的狀況,就是受歡迎的人被提到很多次,相對的「權重」增加。在上述例子中,只有靜香的朋友數量3位,超過2.25位,是所謂的「人氣王」。但也別急著羨慕,因為疫情時,他們恐怕是最得擔心的人。

哈佛大學和加州大學的研究發現,比起其他人,人氣王平均被傳染流感的時間,比一般人早了14到69天。原因你可能猜到了,人氣王交遊廣闊,相對的,也更容易被傳染到疾病。

這次的covid-19疫情也有類似的狀況,印第安納大學調查了近千名的學生染病的狀況,並請他們指出人氣王—— 這倒是不難找到,只要問問大家:「你認識誰朋友很多?」。問個幾次,核心朋友很快就會被找出來。結果顯示,一般大學生被感染的比例是14%,但人氣王的感染率高達23%,比一般人高了1.64倍。

換句話說,若今天沒有限制社交距離,人氣王應該要趕快接種疫苗。因為將人氣王從傳染鏈上拿掉,相對可以減少最多的傳染路徑。另一種做法就是直接把人氣王關起來……不對!是請他在疫情期間減少活動,也能達成同樣的效果。

欲知更多有趣數學科普,請上網搜尋《數感實驗室》。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