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瑜跟夏侯淵是幾等親?

文/賴以威  |2021.10.20
1410觀看次
字級
前些日子「三國迷」中有人討論起:「周瑜該叫夏侯淵什麼?」 圖/wiki

文/賴以威 

前些日子「三國迷」中有人討論起:「周瑜該叫夏侯淵什麼?」

該名網友發現:

①周瑜的老婆小喬跟孫策的老婆

大喬是姊妹

②孫策的妹妹嫁給劉備

③劉備的義弟是張飛

④張飛當年在森林裡邂逅了撿柴

的小女孩夏侯氏

⑤夏侯氏是夏侯淵的姪女

原來兜了一大圈,魏蜀吳的高層都是一家人,可以同台演出民間鄉土劇!扯遠了,如果想要認真深究周瑜與夏侯淵的親戚關係,在這邊我先直接說「法律上」的答案——沒關係。以劉備跟孫小妹這對夫妻來說,張飛是男方親戚,周瑜是女方親戚,兩者在法律上沒有親屬關係,更別提還要跑到張飛的太太的叔叔那邊去。

可是一定會有同學覺得,好像還是有關係啊,而且還真念得出來。以周瑜視角來說:我(周瑜)連襟的妹夫(或義妹,因為周瑜跟孫策還是結拜兄弟)的弟妹的叔叔是夏侯淵;或是夏侯淵視角:我(夏侯淵)姪女婿的大嫂的哥哥,是在赤壁大敗我曹軍的周瑜!

這種沒有法律關係的關係,到底該怎麼定義,不妨讓我們來用數學上的「圖論」分析看看吧。

一線連結 親近遠疏



圖論是描述點與線的數學,起源於著名的「七橋問題」。哥尼斯堡(Konigsberg)有七座橋,人們好奇能不能一口氣、不重複走完這七座橋,便請教數學家歐拉(Leonhard Euler)。歐拉用點代表陸地,線代表橋,發展出表示橋與陸地關係的圖。

因為只要1條線就能將兩人連結在一起,這也是為什麼父子關係稱為「一等親」。至於兄弟就稱為「二等親」。兩點之間相距幾條線,這在圖論裡稱為「距離(distance)」。套用到親屬關係表,就代表了兩人的親疏遠近,並能夠「量化」出幾等親。

首先,劉備和孫尚香結婚後,也成為孫家的一分子,透過孫堅,周瑜和劉備也是二等親(關係這麼好)!再來,劉備跟義弟張飛是二等親。雖然法律上周瑜跟張飛分屬夫妻的親屬,彼此之間沒有親戚關係。但純粹以圖論的觀點來看,張飛跟劉備距離2,劉備跟周瑜距離2,它們的距離就是2+2=4,因此,周張兩人是四等親。最後再把夏侯氏跟夏侯淵之間的距離3加上去,就可以得到夏侯淵跟周瑜在「數學」上是七等親的關係。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