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能實現群體免疫嗎?

文/賴以威  |2022.01.11
807觀看次
字級

文/賴以威 

許多人現在最關心的就是自己何時可以打疫苗,甚至打完兩劑疫苗,回到過去正常的生活。不僅如此,如果能夠達成所謂的「群體免疫」,完全解封,那真是太美好的一件事了。

只是,這有機會嗎?所謂的群體免疫,意思是指在完全解封、不必再採取額外防疫措施(連口罩都不必戴)的狀況下,若要讓疾病自然而然地消失,至少要讓多少比例的人口具有免疫力。某些專家指出,在疫苗保護力90%的前提下,COVID-19的群體免疫門檻是疫苗涵蓋率要超過70%。這個數字是根據以下的公式來看:

群體免疫門檻=(1/疫苗保護力)×(1-1/R0)

編註:R0是基本傳染數,R0的數字愈大,代表流行病的控制愈難。

疫苗猶豫 難以普及



然而,截至2022年1月4日為止,全國COVID-19疫苗接種人口涵蓋率第1劑為80.07%、第2劑為69.51%。而AZ與莫德納第一劑的保護力分別只有76%與70%。若以70%的保護力估計,至少得90%的人口都接種第一劑,才能達成群體免疫。不過如果將來,愈來愈多人兩劑疫苗都打好打滿,AZ與莫德納的疫苗保護力將上升至81%與94%。以85%的保護力粗估,大約需要74%的疫苗涵蓋率。那麼,接下來的問題就是:台灣有辦法達成第一劑9成或兩劑7成5的疫苗涵蓋率嗎?

先說結論:非常困難。先談第一劑9成的目標,由於台灣12歲以下的人口則占了近11%。換句話說,幾乎得是12歲以上民眾全面接種,才能達成9成涵蓋率。

那兩劑74%的疫苗涵蓋率呢?台灣18歲以上的人口,占了總人口85%,看起來是有機會。但現實中存在著「疫苗猶豫」的族群。以接種相當普及的英國為例,它們花了近9個月的時間,約有73%的成年人接種疫苗,接種速率逐漸下滑。主要就是因為有一部分的民眾不願意施打疫苗。 (上)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