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豈只台鐵要加油

 |2021.04.05
3197觀看次
字級

台鐵北迴線花蓮段一處明隧道工地的工程車墜落軌道行車空間,運行中的太魯閣號列車未獲示警,衝撞工程車後出軌,造成重大死傷慘案。這樁工地安全失誤引起的運輸安全災難,令人不忍卒睹;工安運安等專家從現場空拍圖,已能論斷工地管理有疏漏,主責單位未能弭禍於未萌,致無風無雨無地震的日子,仍讓旅客赴死劫。

北迴宜花段行經山海交迫的狹窄平地,須穿山鑿隧,東向是太平洋浪濤,西望有山腰上新闢的公路。北迴沿線又多山,遇風雨即有土石崩落軌道的風險;在這種環境施工,自應留意安全與防災。

以都市營建工地為例,凡臨街面必張防護網、豎圍籬、覆頂棚,防墜落物傷到行人。都市房舍連棟,新建案挖地基時最易損鄰,開挖日工地主任,甚至建設公司老闆都會親臨現場督工,並焚香祈求魯班先師保佑平安。如施工順利、出水少、鋼板樁牢固,老闆會饗工班每人二百元餐盒以慰辛勞。如此敬謹就為減少災損機率。

此次肇事工地高於軌道空間,任何風雨、震動都可能影響下方通行列車安全,台鐵訂標案時就應有風險評估,並於合約中詳細規範;決標後得標廠商更應自主管理,列防災為首務。可惜俯瞰事故現場,軌道邊坡上方的坡道,既無圍籬、鋼樁防墜落,路邊亦無可吊掛移動的紐澤西護欄;進出工區的工程車或人員車輛,如停放坡道可能逸溜,行進間亦可能有衝出坡道墜落的風險。

台鐵工務處既知北迴宜花段危疑情況多,豈能只管發包、委外監造;相關工務段幹部理應熟悉轄管路段施工現狀,又豈能不督導改善。交通部鐵道局訂頒了一百六十六條鐵路修建養護規則,連隧道洞口、路塹邊坡經評估有落石與土石流潛勢時,應設計監測裝置與防護設施都有規範;又主責軌道工程建設及監督管理等業務,對台鐵可能肇生禍端的工務疏漏,怎能不察不覺視而不見。

再者勞動部主管營造作業安全衛生業務,負施工安全衛生檢查與防災管理之責,地方亦部署勞檢人力。台鐵工安衛紀錄向來不佳,近期仍有員工於軌道作業中被撞殞命,勞動檢查中若發現問題即平行通報;縣市政府若能積極示警,都能減少業管單位的怠惰,並降低因鄉愿而肇禍的機率。

四十年前台鐵自強號列車在新竹頭前溪橋前,撞上闖越平交道的砂石車而出軌墜溪,死傷慘重。當年台鐵電氣化甫兩年,台灣省政府管理主要河川,地方縣政府主管砂石運輸業務,均未跟進調整防風險作為。事後省府與台鐵全面盤點平交道設備,封閉不合宜平交道,才改善了行車安全。

如今政治環境大變,單靠台鐵加油改造已難盡全功。公營事業歷來身不由己,上位公婆多、掣肘多;政府用人偏私,朋黨明目張膽;太魯閣號列車出軌後,輿論追問多項疑點,既爆承包商政黨背景,也問為何紀錄不良、作偽遭法院判刑的廠商,仍能拿到那麼多政府機關標案?

台鐵這次工安勾連運安的事故實在太慘,民心難忍,網評未來結局:官照升、民照死、錢照賺。希望這麼偏激的反諷只是意氣虛無,台鐵應加油改造自己,政治關連的上位者更應自省自責,不問責於己,就難期所屬認真敬業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