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美中各自拉幫結盟新冷戰

 |2021.04.06
2944觀看次
字級

美中阿拉斯加會談後, 雙邊關係進入新的階段,既不完全延續川普後期的全面對抗,也不意味著回到之前持續數十年的「接觸」時代,而是在一種新的競爭格局下展開,可稱之為拉幫結盟下的新冷戰。

上世紀冷戰時代,美蘇各據民主與共產陣營,以北約、華約軍事聯盟相抗,在經濟與社會關係上幾乎不相往來。美中競爭格局下的新冷戰,雖然意識形態仍然重要,但已不可能出現全面「脫鉤」現象,取而代之的是各自拉幫結盟的態勢。

阿拉斯加會談結束後兩天,歐盟便緊隨美國,宣布對新疆官員實施制裁,英國、加拿大、澳大利亞和紐西蘭紛紛跟進。中國大陸隨即反制,宣布制裁歐洲議會議員及學者,接著由官方發動抵制拒絕使用新疆棉花的諸國際品牌,同時又陸續宣布對英國、美國、加拿大進行反制裁。

上述頻繁的制裁與反制裁舉措,表面上是美中阿拉斯加會談後的擴散效應,實質則是雙方拉幫結盟下的產物。會談前,美國先舉行美、日、印、澳「四方安全對話」,以及美日、美韓的二加二會議,「聚眾圍中」的意圖十分明顯。美國更在會談前一天,宣布制裁中港官員,激使中方在會談中強力反擊。

顯見美國是發起攻勢的一方,中國大陸則居於守勢。但大陸經過這幾年的經營,國際影響力已今非昔比。在雙方火藥味十足的對話結束後,大陸外長王毅隨即趕回廣西與俄羅斯外長會面,共同聲明譴責西方的制裁。接著王毅又風塵僕僕趕往中東,在一周內與沙烏地、土耳其、伊朗等中東六國政要會談,然後趕回大陸,與新加坡、馬來西亞、印尼、菲律賓等東協四國外長會談,四月三日還在廈門會見韓國外長。

從大陸外交部發布的王毅「一周十國」行程可以看出,為了突破美國的圍堵,正力所能及地展開「遠交近攻」。當中值得注意的有以下幾點:一、王毅走訪的中東六國,有一半是與美國交惡的國家,可說把「敵人的敵人就是朋友」的外交手段發揮得淋漓盡致,其中最重要的是與伊朗簽訂長達二十五年,金額高達四千億美元的巨型經濟合作協議。第二、除了打「中東牌」,大陸還打「睦鄰牌」,強化與東南亞各國關係,在地緣之外輔以經濟利益進行深度捆綁,讓美國無從達到圍堵目的。

第三、東北亞原是美國的優勢區,但大陸在朝核問題上有無可替代的角色。北韓近日連番試射飛彈,大陸迄今維持沉默。飛彈試射前,北韓駐北京大使李龍男才剛會見中共中聯部部長宋濤,並轉達了金正恩的口信,外界懷疑北京是否藉朝鮮危機,與北韓形成「抗美共同戰線」的共識。另一方面,北京也不放棄爭取南韓,南韓外長相隔三年訪問中國大陸,當然有其意義。

總體來看,未來美中之間爭奪的核心,仍是東南亞和歐洲。大陸在東南亞有相對優勢,但仍有南海爭端的隱憂;美國則在歐洲有固有優勢,但也有其弱點。這波因新疆棉問題引發的中歐外交危機,未來走勢如何,我亦應謹慎因應。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