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共讀】 彩繪台灣山林 增強連續性閱讀力《森林裡的奇遇》《了不起的本事》《一起來烤番薯》

文/李明足  |2021.03.28
2054觀看次
字級
《森林裡的奇遇》 圖/步步出版提供
《了不起的本事》 圖/步步出版提供
《一起來烤番薯》 圖/步步出版提供

文/李明足

培養孩子喜歡閱讀,繪本常常是親師運用的啟蒙讀物。當孩子愛上繪本後,如何延續他的閱讀樂趣呢?我觀察親子閱讀團體中,閱讀系列繪本是其中一方策略。

像小雞系列的繪本,藉由孩子喜歡其中一本有趣的故事,對故事角色有熟悉度,孩子常會想看同系列中其他的故事。像陳麗雅的原創蔬果寶寶系列從蔬菜寶寶到水果寶寶到近期出版的花卉寶寶,雖然不是故事,孩子閱讀過程是尋找樂趣,敘述的節奏感和無壓力的生活認知,孩子自然喜歡一本接一本地翻閱。同樣是原創系列繪本「三隻小鼴鼠」,以三隻小鼴鼠貫穿三本不同寓意的繪本故事,既是故事又引領孩子初識台灣山林。

翻頁間融入故事中

「三隻小鼴鼠」系列包含三本森林繪本《了不起的本事》、《一起來烤番薯》、《森林裡的奇遇》。故事以孩子喜歡富想像力的童話,繪製成生動的圖文繪本,更能吸引他們的眼球。作家張哲銘以淡雅又細膩的水彩手繪,彩繪出一幕幕幽靜森林及動物互動,一動一靜交織的畫面。

作者刻意將故事場景設定在台灣常見的森林,所以故事中有「台灣迷霧王者」帝雉,有在地孩子熟悉的野外炕窯烤番薯。每本圖像把台灣森林為地景的畫面,拉到孩子眼前,好像連續發生在我們身邊的三則故事,使讀者和三隻鼴鼠的時空距離更親近,孩子翻頁間更能融入故事中。

相同要角不同故事

三則故事由《了不起的本事》第一跨頁開啟序幕,我們知道鼴鼠爺爺和兩個小鼴鼠孫子一起生活在台灣一座森林中的小島上,每次外出,對小鼴鼠們都是一次探索學習。在《了不起的本事》敘述小鼴鼠跟爺爺出門學本事,以自己挖地洞的本能,救了掉入深洞的小鴨子;後來搭木筏遇到大魚攻擊,危急時,幸得鴨媽媽拯救。《森林裡的奇遇》敘述三隻鼴鼠要去遠足,卻意外地救助帝雉幼鳥。《一起來烤番薯》中三隻鼴鼠和三隻花栗鼠搶番薯,後來一起分享烤番薯,一起爬樹,化敵為友。

三本書雖是不同情節,藉由兩件事連結三篇故事:一是,小鼴鼠挖地本事,在不同的故事有不同的助力。能救洞裡鴨子、能幫幼鳥躲避貓頭鷹,能挖番薯。另一是,每篇故事小鼴鼠都學到不同的「第一次」經驗,像第一次搭木筏,第一次看見帝雉家族,第一次爬高望遠。孩子閱讀過程像遭遇了三次小小冒險。

衍生出不同寓意

「三隻小鼴鼠」三則故事都已直線敘述模式:遇到問題→解決問題→快樂結局。每一則故事都蘊藏其寓意,故事中的鼴鼠爺爺是串聯這三則故事的智慧導師,他鼓勵小鼴鼠們走出門,接觸外界 (可能是敵人,可能是朋友,可能是弱者,可能是貴人),小鼴鼠因此學會自我肯定,互助和分享的重要,在探索學習中,逐漸成長。

當孩子讀到小鼴鼠的小小本領也有其價值,能效法建立自信;看到小鼴鼠如何幫助幼鳥躲過外敵,學會如何助人;小鼴鼠與花栗鼠由爭奪到分享,了解友愛的重要。這三本不同寓意的系列繪本,設定在台灣山林發生的故事,使小讀者在熟悉的故事場景裡,一本一本的讀,系列繪本所營造的熟悉感和持續性,自然而然增強寓教於樂的閱讀效益。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