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叢林風光】 叢林出坡 耕耘心田

文/佛光山叢林學院 |2021.04.03
2639觀看次
字級
除了課堂上的學習,花草樹木都在對我們無聲說法。 圖/佛光山叢林學院
周利槃陀伽尊者「掃地掃心地」的典故,是同學出坡時,印證自己修道的重要依據。圖/佛光山叢林學院
除了課堂上的學習,花草樹木都在對我們無聲說法。 圖/佛光山叢林學院
男眾學部院內的九重葛,是佛光山東山的風景之一,更是大眾回到佛光山第一個看的景象。同學日常的出坡養護,便是以一顆清靜心,供養來山大眾。圖/佛光山叢林學院

文/佛光山叢林學院

出坡作務,是佛光山叢林學院生活的一部分。除了佛光山的大型活動,可看到同學們投入常住的身影,回到自己學習、生活的空間時,同學們也毫不猶豫承擔起維護環境的重責大任,讓青年僧才一代一代傳承下去。

新學期的生活輪組,男眾學部的每位同學可依自己的意願,共同為學院盡一分心力,因此有了學務、教務、總務、圖書館的公務分配,也有專門負責園藝的同學照顧花草樹木,讓院內的植物都能均衡發展。

佛光山開山星雲大師常說,佛光山是「集體創作」而來,出坡時,師長也會指導同學們要懂得分工合作,不要只是「分工」,自己做自己的,還要能與他人「合作」。男眾學部的教育,始終秉持大師的理念,除了有各自負責的範圍,其他組別需要支援時,同學們都會共同合作,在時間內完成。這就是從出坡作務中學習「無我」的精神,配合大眾,能領導人,也學習被人領導。

出坡時,觀照自己當下的心念,時時提起正念,時時與佛法相應,會發現即使是一花一草,都在為我們宣說佛法,心中有佛,眼看的、耳聽的、口說的、身做的都是佛,當下即是淨土。



心得分享

專修部二年級/慧贊(馬來西亞)

佛學院的生活除了平日的出坡作務,定期要拔草、修剪草木。以拔草來說,雖然只是蹲在草坪上,將一株一株的野草連根拔起,但每分每秒都在考驗我們平日的身心修持,是否時時保持正念。天氣愈來愈熱、腿愈來愈麻,或者有人要找你說話等外在因緣,都會讓我們當下生起妄心而影響工作進度。因此,我養成了念佛的習慣,與佛相應,自然不容易被外境影響。

專修部一年級/黃振劭(馬來西亞)

星雲大師曾說:「生活處處有佛法。」在學院,除了跟著既有的課程學習佛學名相,也感受到大師的「人間佛教」:生活有佛法、吃飯有佛法、出坡也有佛法,學院猶如我們的家,這裡的花草樹木,都是我們所關心的。最喜歡的就是拔草,必須在有限的時間內完成,如果沒有整理好,下次出坡時,又是雜草叢生。雜草,就像我們內心的貪瞋愚痴等習氣種子,在不經意的情況下發芽,如果我不精進降伏它,就會逐日茁壯,假以時日就難以清除了。

專修部一年級/王俊傑(台灣)

剛入學院報到時,院內的一花一草一木、每個花圃的設計都宛如名家設計,都讓我感到驚豔。原本以為有專業的園藝人員定期修剪,後來發現眼前的花草樹木,都是學院師生利用下午出坡或空堂時間整理出來的──學院的學習就在日常中。

記得在整理前花台時,不懂為何要把美麗的銅錢草整理掉,老師告訴我,銅錢草只要有陽光、水就會快速蔓延,將影響到其他植物的生存;猶如我們生活中的煩惱、惡念如果不斷,也會影響到周遭的人,當下若能升起自覺,進而對治它,自然可以讓我們的心識布滿善念。

佛光山叢林學院,歡迎報名就讀。 洽詢電話:07-6561921 轉 3001~3002(男眾) 2050~2053(女眾)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