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古慨今】 菩薩行願

星雲大師 |2021.04.03
6191觀看次
字級

文/星雲大師

虛雲老和尚,俗姓蕭,名古巖,字德清,自號虛雲、幻遊,出生於福建泉州。虛雲出身仕宦之家,父親蕭玉堂官至泉州知府,要他學八股文,以求仕進,但虛雲自幼性情恬淡,志不在功名。

光緒十七年(一八九一),潛逃出家,被父親知道,強押他回家,又過了二年,他又逃至鼓山湧泉寺出家,拜妙蓮和尚為師。隨後立即隱居岩洞,持守頭陀行,觀心靜坐三年。然後離寺雲遊四方,先後在浙江、江蘇、安徽一帶名山大寺,學經參禪。

光緒二十六年(一九○○),八國聯軍攻占北京,光緒皇帝、慈禧太后等西遷逃難。慶親王聞虛雲是得道高僧,請虛雲伴駕西行,以保平安。當時正值八月,瘟疫流行西安,到處都是餓死或病死的人,常有活人生吃死人肉的事情發生。虛雲立即奏請皇上,禁止活人吃死人,並發動所有富豪捐出家中存糧,開辦施粥廠救濟災民。

虛雲憐憫眾生,發願在臥龍禪寺舉辦一場長達七天的祈雪大法會,以消除瘟疫。有好心者私下勸阻,但虛雲已將生死置之度外。虛雲的德望感召來了西安各寺近千僧眾,許多佛教信徒聽到消息也從四面八方趕來。

虛雲身披紅色袈裟,帶領九名法師跏趺禪坐在台上,結印施法七天七夜。其餘僧尼帶領信眾晝夜六時,佛號不斷。第七日,果然飄起了鵝毛大雪。大雪降後,僧尼們各自回寺。虛雲仍然坐在四周無遮欄的法台持咒施法,而雪愈下愈大,氣溫愈來愈低。

又七日,西安內外千里冰封,西安普降的大雪消除了瘟疫和乾旱。慈禧太后坐上了八抬大轎,在諸多宮女與侍衛的陪同下,冒雪來到了臥龍禪寺。見此,感動落淚,不禁跪下磕頭。肅親王、慶親王請他日後一同回北京,以便請教佛法。視名利如浮雲的虛雲,隨後悄悄離開西安,並隱居終南山。



釋初參曰:《華嚴經》云:「不為自身求安樂,但願眾生得離苦」,這首偈頌主要是告訴我們,如何立身處事,如何修行辦道。在利益眾生的同時,自己的菩提心、慈悲心,以及智慧心也都在成長。我只希望別人離苦,眾生都得度了,自己也就不苦了;由於度人的願行,自己必然也能得度。虛雲老和尚這種篤實修行的精神、大悲精神的應化,正是一位人間菩薩行者的實踐。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