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古慨今】 聞思而修

星雲大師 |2021.03.20
5229觀看次
字級

文/星雲大師

惠恭法師,南北朝北周僧,益州成都(四川)人。他與惠遠是同門師兄弟,二人平日十分友好,後來由於北周武帝滅法而各奔前程。

惠遠到各地聽經參學,學了很多大乘經典,惠恭則至江左雲遊修行(江左:長江下游南岸地區)。三十年後,惠遠學有所成,又回到益州弘法,道俗欽仰。此時惠恭也回鄉了,兩人再度相逢,只見惠遠不斷的引經據典,滔滔不絕,惠恭則一如往昔般靜默木訥。惠遠不禁問惠恭:「這些年來你都沒學到什麼嗎?為什麼不說話?」

惠恭答道:「只會誦一卷《普門品》而已。」惠遠不可置信的問道:「難道這三十年來,你只學會背誦這薄薄的一本經典嗎?」惠恭正色說道:「經卷無論大小,都是佛陀金口所宣說,尊敬者得無量福德,輕慢者獲無量罪,您不妨聽我誦一卷如何?」惠遠大笑著說:「《普門品》我已經不知當眾講過多少回了,還用得著你來念給我聽嗎?別再開玩笑了。」惠恭懇切說道:「您且至心聽佛所語,萬不可因人棄法!」說罷,便逕自登座誦經,不多時,異香滿室,天樂和鳴,寶花紛落滿地。但一誦完經,種種瑞相也隨即歸於寂靜。

惠遠當場驚愕得目瞪口呆,待回過神來,不禁淚流滿面的向惠恭頂禮懺悔。

釋初參曰:經云「由聞思修,入三摩地」,聞、思、修是通達定慧的過程,光是聽聞,而不深思其義及用心修持,等同無知。經典所言是用來檢驗我們的修行,不是以多聞來傲人,只是口誦心不行,就如鸚鵡學話,終究無益。如果修行只以專記名言,不過是數他人寶,以此誇耀知見,不求理悟,徒增長我慢。貢高我慢是修行人的大敵,實應切記。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