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最前線】 接觸真實生活學更多

文/林彥佑 |2021.03.26
2248觀看次
字級

文/林彥佑

那一次,帶了一群國中的孩子進行社區踏查與戶外寫作,讓我真正見識到,帶孩子到戶外學習,真的可以學到很多在家裡、在教室、在學校所學不到的。

我們都知道,不論是國中或國小的孩子,大多數都喜歡戶外活動遠勝過於室內課堂;基於這樣的理由,如果身為師長的我們,能夠多用點心,設計一些戶外課程,或許真的可以讓孩子收穫滿溢,並且一輩子受用。

就以那一次的國中營隊來說,我們走進了一座廟宇,讓他們依照自己有興趣的主題來記錄。我發現,有一個孩子緊盯著廟宇的對聯,左看右看、左思右想,他說他對國語文很有興趣,所以正在欣賞對聯的創作,看看對仗工不工整,以印證課本所學的國學常識。

還有幾個同學走到碑文前,一字一句地讀著這座廟宇和這個地方的淵源由來。他們說,自己對歷史很有興趣,從明朝、清朝到民國,許多歷史上著名的大事件都略知一二,所以,儘管碑文的文字密密麻麻,他們依然很有興趣地研讀著。

還有看著籤詩的孩子、看著別人持香祭拜的孩子、欣賞建築雕刻的孩子、研究天干地支正沖偏沖的孩子;也有幾個,就在榕樹下看著螞蟻和小蟲子爬行。其實,多看、多感受,就是一種學習,我也不加干預。

我常跟家長們分享,多讓孩子接觸生活,一切不設限,一切皆是教育;很多生活上所覺察到的,都是課本上讀不到的。

例如,自己規畫一段小旅程,從高雄到台南,讓他們學習如何掌控時間、如何搭乘交通運輸、如何探索在地特色,如何運用手中的資源、籌碼去完成一趟任務,這些都考驗著孩子的生活能力。

又例如,到菜市場走一回,可以看到琳瑯滿目的食材,也會知道市價行情,才不會「吃米不知道米價」;他們會看到別人怎麼辛苦賺錢,學習如何和陌生人互動,也將體會到很多隱性的生命教育和生活教育。

再例如,只是很簡單地走在路上,都可以看到滿街的招牌、商店,有些具有藝術美感,有些小店極具創意;倘若住家附近只有稻田、河流、村莊、大海,看花看鳥,看綠野看青山、看藍天看海浪……那也是一種大自然的學習。

生活中無時無刻都是學習,只要師長引導得宜,萬物靜觀皆自得,處處留心皆學問。對教學現場的老師而言,這就是最真實的教學素材。

我也跟家長分享,孩子現在所拿到的教科書,其實都是三年前就已經編纂好的,但在一個瞬息萬變的時代裡,短短三年已有了無以計數的新資訊,當孩子一直守著課本的內容,如何能和時代接軌?我們都知道,課本的知識無法囊括大千世界,唯有接觸生活,才能真實感受、彌補課堂教育的不足。

不僅如此,現在我們常感嘆孩子語文或是寫作能力低落,其實有泰半的原因是因為生活的接觸處面太窄;一旦孩子的生活經驗太少,失去感受生活的能力,就無法寫出真實且能感動別人的作品,間接地,便慢慢對寫作失去感覺了。

這兩年來,教育界當紅的字眼便是「素養」一詞。素養,其實不是什麼冠冕堂皇的大道理,而是是希望孩子能以人為本、以心為始,發自內心地去感受生活,回歸到自己生長、生存的原點,讓孩子知道,原來在這塊土地上,處處都是有生命的,處處都是可以學習的。

有了這樣的認知,相信新課綱的推動,便非難事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