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辦原型師】李春雨 玩轉歷史元素的追夢者

文/記者劉惟真、宋瑞 |2021.03.21
1570觀看次
字級
李春雨正在設計製作的部分十二生肖手辦。 圖/新華社
李春雨展示以抗疫為主題的新作品。 圖/新華社
李春雨的作品〈大禹治水〉。 圖/新華社

文/記者劉惟真、宋瑞

推開工作室的大門,形形色色、栩栩如生的手辦彷彿讓人置身於展覽館;鋪滿繪畫工具和塗色顏料的桌子上,還未上色的生肖模型毛髮精緻、憨態可掬。年輕的手辦原型師李春雨拿起畫筆蘸取白色顏料,正一筆一畫精心描摹著手中的模型。

「手辦」是將歷史文物、人物以及影視作品等作為原型,利用黏土、油泥、光敏樹脂等材料塑形,通過打磨、拼裝、上色製作而成的雕塑作品。「八○後」的李春雨已在手辦原型設計領域進行了十餘年的創作工作。

構思人物、繪製草圖、豐富細節、精雕細刻、拼接零件、手工調整、上色噴漆……一些小型手辦雖然體量不大,卻必須精工細作,不僅需要嫻熟的技藝,也十分耗費心力,製作起來短則數月、長則數年。

十餘年來,李春雨創作的大小手辦作品已有近百件,這些作品整齊排列在他工作室的展示櫃裡。

走到〈大禹治水〉這件作品面前時,李春雨的腳步停住了。

僅雕刻兵器上的浮雕就耗時三周之久,人物衣服上的毛飾更是花了他整整一個月時間……李春雨回憶說,自己為這件作品投入了大量的時間和心血。為了這件作品,他每天用十幾個小時埋頭創作,單是史料圖片就打印了厚厚一疊。「整個過程非常『磨性子』,但使我開始對傳統文化和歷史深深著迷。」

「打卡」博物館成為李春雨每到一地必做的事情。婦好鴞尊、曾侯乙編鐘、青銅神獸、唐代陶器……一件件古老的文物在李春雨的設計中變得鮮活靈動。

「中國文化博大精深,不少年輕人雖然對歷史文物感興趣,卻對它們背後的故事一知半解。我希望能用自己的一點力量,用更直觀、更青春的方式將歷史呈現出來,讓更多人得以了解。」李春雨說。

二○二○年,李春雨還自學掌握了電腦繪製草圖與3D打印模型的「新技能」。

「在電腦上繪製草圖時,很多手工難以雕刻的地方可以通過電子筆在電腦上進行『雕刻』,有需要調整的地方也可以隨時修改。把先進的科技手段與傳統手工製作進行融合,更有利於推動手辦原型創作與發展。」李春雨說。

在朋友看來,李春雨是個「細節控」,每件作品都定要追求盡善盡美、精益求精;在更多人眼中,他是個充滿熱情的「追夢者」,用手中的畫筆和刻刀雕刻、傳播著歷史文化。

李春雨說:「我會將更多文化元素融入作品中,希望未來能夠在更廣闊的舞台上,將歷史故事講給受眾聽。」

新華社港台部供稿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