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左袋文化創始人】于新 用成功動漫形象 開啟一個新世界

文/記者孫麗萍 |2021.03.21
2242觀看次
字級
于新與公司研發人員交流設計創意。 圖/新華社
于新在左袋公司與海內外公司聯合創製的動畫形象牆前留影。 圖/新華社

文/記者孫麗萍

「十多年前歸國創業,只有一個簡單純粹的夢想——希望我們做的中國原創動畫,全世界觀眾看得懂、都喜歡!」

從法國坎城電視節的全球選秀冠軍,到向海外七十多個國家銷售中國原創動畫,上海左袋文化傳播公司創始人于新正一步步實現夢想。

熱愛原創動畫的瘋子

日前,記者來到位於上海松江科技影都文創基地的左袋文化上海總部。一百多人的導演動畫創意團隊正加緊創作生產《艾米咕嚕》、《超迷你戰士》等爆款動畫最新劇集。

「疫情中,我們收穫了不少新的國際合作夥伴……」氣質幹練的于新引領記者參觀,將自己的創業故事娓娓道來。

「我的創業歷程,是一個『三十而立』的故事。」于新告訴記者,她從小熱愛動漫,曾在英國聖馬丁大學獲2D動畫及人物設計碩士學位,畢業後在倫敦知名動漫公司工作,雖然薪資豐厚,但內心總希望有一天能推出真正中國原創的動畫作品。

于新二○○九年回國,二○一二年和幾位好友一起創立上海左袋文化傳播公司。「初創時太難了,沒錢、沒場地,只有一群熱愛原創動畫的瘋子。」于新回憶,當時,大家各自在家中或出租屋裡繪畫奮戰,再揣著USB(隨身碟)踏著自行車穿行在上海的街巷「送貨」……

二○一四年,于新帶著動畫片《艾米咕嚕》核心創意,登上法國坎城電視節全球選秀舞台。這部講述中國小女孩在魔法森林中探險的故事,在來自世界的一百三十多個項目中脫穎而出,贏得冠軍。評委們稱讚:「艾米咕嚕的快樂和勇氣,放在任何文化背景下都有意義。」

于新表示,《艾米咕嚕》的成功,憑藉的是對國際規則的了解、精益求精的匠心,還有對「中國創意」的自信。

可是,最初,國際評委們並不相信這是一部中國大陸原創動畫,在他們的認知中,中國大陸動畫片要麼文化意向「高深」難懂,要麼粗製濫造。于新感歎:「最讓我驕傲的,並非獎項本身,而是國際動畫人對中國動畫的改觀。」

讓動畫走上世界舞台

近年來,大陸原創動畫產業升溫,以「品質」取勝的左袋出品原創動畫加快了「走出去」的步伐:在國際國內頻頻獲獎,在馬來西亞擁有創製分公司,在西班牙建立了聯合製作基地,海外發行捷報頻傳……

「在國際動畫舞台上拚創意,一定要有中國自己特點,不必非得硬貼所謂中國文化的『標籤』。唐詩宋詞、秦磚漢瓦代表了中國文化,但是,一個五歲中國小女孩的生活,同樣可以讓世界了解當下的中國。當一個成功的動漫形象向海外受眾打開了一扇門,等於開啓了一個新的世界。」于新說。

攜手探索頻道創作「艾米咕嚕中國尋寶故事」,製作中國航天主題的「科普動畫」向公眾普及尖端科學,向日本市場授權中國卡通形象……問及公司名稱的由來,于新解釋:「左袋」象徵中式衣裳左上方靠近心房的那個「口袋」,代表了公司的理念——用愛、用心才能賦予作品靈魂和生命。

「動畫的創作和實現,是要一幀一幀去摳的。沒有夢想和熱情的驅動,絕不可能堅持下來。我們最初的夢想是讓中國動畫走上世界舞台,這個初心依然不變,我們依然還在路上。」于新說。

新華社港台部供稿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