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紅素人畫家】 丁春梅 自創燒火棍畫畫 退休走紅網路社群

文/記者楊文、邵魯文、陳灝 |2021.03.28
2619觀看次
字級
丁春梅用燒火棍在牆上畫畫,她的丈夫正用手機直播。圖/新華社
丁春梅日常的畫畫作品。圖/新華社
丁春梅和她畫好的作品。圖/新華社

文/記者楊文、邵魯文、陳灝

中國大陸的農村大院牆上,五十一歲的丁春梅左手攥著一把粗細不一的「燒火棍」,右手正在仔細地作畫。不時切換手裡的「畫筆」,細眉輕描、耳珠垂墜,再勾勒幾筆披在雙肩的青絲,一個身著華服長裙的古代女子,便「躍然牆上」。

丁春梅是山東聊城東昌府區沙鎮鎮王化村人。記者採訪時,她正準備到家裡院子的外牆上作畫,她的家人則拿起支架幫她錄製影片。「這次畫的是西施,我比較愛畫古代人物。」一氣呵成,丁春梅不到十分鐘便畫完一幅作品。

戴著紅色保暖帽,裹著棉襖,丁春梅和一般的村民沒什麼兩樣。但只要拿起「燒火棍」作畫,她就立馬專心起來,就像變了一個人。

桃園三結義、梁山伯與祝英台、七仙女、孫悟空……丁春梅家大院的外牆上,古典名著裡的人物形象活靈活現。這些作品有一個共同特點:都是用「燒火棍」畫的。這些牆上的「燒火棍」繪畫作品,在快手平台(短影音App,截至二○二○年上半年,平均日活躍使用者數突破三億)擁有一百九十一萬粉絲,爆款作品更是達到了三千六百多萬人次觀看。

被生活耽誤的畫家

「小學三年級專門學過一陣子畫畫,後來在家具廠裡打零工,就是幫忙在家具上畫點風景。」丁春梅說,小的時候累積了一定的繪畫基礎。結婚後,她全身心投入到務農和家庭中,無暇再考慮畫畫。

二○一四年,丁春梅的兒子參軍離開家後,丁春梅突然有了大把空餘時間。她決定重拾擱了二十年的畫筆。

丁春梅的繪畫本領沒有丟。經過自學、反覆練習,她用彩鉛畫的楊玉環、林黛玉、王昭君等人物栩栩如生、神態生動,小書桌上也擺滿了畫紙。「經常有小孩來找我學畫畫,我就把一些畫送給孩子們,有時間了也免費給他們教教。」

二○一六年,丁春梅的兒子蔣振余退伍回家。看到母親有畫畫的才能,蔣振余給母親買了一個手機,把這些畫放到網上。「一開始大家都不信,覺得是騙子。」蔣振余錄了一段丁春梅畫畫的全過程,大家這才相信。

有一次丁春梅正在煮飯。閒來無事時,她撿了根燒火用的樹枝,在地上隨手一畫。欣賞完準備擦去時,被蔣振余看到,立即擋了下來。「沒想到俺媽居然還會用燒火棍畫畫。」蔣振余把這幅作品發在快手上,一下子吸引了不少人注意。

燒火棍不要錢,畫完後一下雨就沖乾淨。「老伴也說我畫畫浪費筆和紙,乾脆以後就在地上或者牆上畫。」從此,丁春梅就用煤塊和燒火棍,在自家地上、牆上辦起了「畫展」,並傳到網上。

網友都說丁春梅是「被生活耽誤的畫家」、「神筆馬良」,也有很多人感慨:「高手在民間。」

二○一八年十二月二十八日,「燒火棍」大姐丁春梅「火了」。她發在快手上的「燒火棍畫畫」作品,第一個爆款作品播放量就有一百零六萬。

活到老,畫到老

現在丁春梅每周發兩個視頻。除了「燒火棍」系列,還會普及一些繪畫技巧。

樸實的外表下,丁春梅有一顆「少女心」。「好多人找我要畫,我就畫一些工筆畫送給他們,主要以古風女性為主,既有古代神話傳說,也有近現代的人物。」

名氣大了以後,四川、河南等全國各地的網友前來拜訪。「他們一進來就說,像妳年齡這麼大還畫得這麼好,真是稀罕。」丁春梅說,有人甚至問她,是哪裡上的美術學院;還有人想請丁春梅出去講課,都被她拒絕了。

「我沒有畫畫天賦,更沒學過專業的理論知識,就是單純喜歡畫畫,並且多練多畫。上傳到網上,也是給大家分享畫畫的樂趣。」村裡的一些小學生也會找丁春梅學畫畫,一些家長也會帶著孩子過來向她學習。

因為網路傳布,像丁春梅一樣的「農民網紅」愈來愈多,他們展現中國豐富的鄉村生活,吸引了不少粉絲。

「活到老,畫到老。」丁春梅說,今年的打算是出一本畫集。

新華社港台部供稿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