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賺到人生】 樂在無所事事

文/吳娟瑜 |2021.03.17
1537觀看次
字級

文/吳娟瑜
當你發現年節後,兒孫各自回到崗位,上班的上班,上學的上學,家裡客廳霎時空蕩蕩了;當你走在街頭,來來去去的人,不是腳步匆忙的上班族,就是依偎相擁的情侶,再不就是外傭推著坐輪椅的長者……你的心思紛飛了。
無所事事,讓人不用急於奔波,是從小到大的渴盼。但如今,真的沒有職務在身,卻讓你的腳步拖長,讓你的心裡跑出許多不安的念頭。
童年起,我們常聽到「還不趕快去做」、「動作快一點」、「你快來不及了」或是「你要更努力,不要落後」……我們捲入「努力再努力」、「加油再加油」的滾桶人生。如今,盡量讓自己放空,有時還發呆一會兒,卻有點不自在了。
跟蹤幸福
哈佛大學心理學家馬特‧基林斯沃思(Matt Killingsworth),設計了一款「跟蹤您的幸福」的應用程序,作為研究幸福的方法。
藉由六十五萬筆的即時紀錄,年齡層從十八歲到八十歲、八十多個國家、八十六種不同行業,去了解多數人在各個時間點,正在做什麼?想什麼?有幸福感嗎?
結果發現,人當們醒著時,有百分之四十七的的心思是不集中的。不論刷牙、吃東西、上班、走在路上、見客戶,或是坐在客廳看電視、在臥室低頭滑手機……一個人的心思會跳來跳去。
心思跳動遊蕩,一般而言就是「分心」現象。各位曾仔細確認自己「分心」時的念頭嗎?尤其在無所事事時,「分心」的情況更多,有的是對過去發生的事後悔懊惱,有的是對現在進行的事猶豫不決,有的是對人生下一步計畫感到迷茫……若是這樣,無所事事反倒變成心理負擔了。
「幸福導師班」的成長課程裡,我請學員描述在「無所事事」的時刻裡覺察到什麼?
有的表示「我的日子在親子、夫妻、婆媳關係中團團轉,好緊張,很少有無所事事的時刻」,有的說「看到孩子無所事事時,我會破口大罵,聽到他們喊無聊,我更生氣」,有的說「家中長輩無所事事,每天閒晃,我擔心自己年老時也變成英英美代子」,有的說則「我每天讓自己很忙,就是害怕無所事事」。
可以說,從小到大的教育裡,我們從未學到如何沒有內疚感地放鬆,如何活在「無所事事」的樂趣裡。
享受無所事事
有關於腦神經科學研究曾提及「無所事事的放空可以提高腦的活動力」,因為「放空的品質」等同於「睡眠的品質」,只要學會「專注的」無所事事,不是東想西想,同時沒有手機、沒有行程,我們是可以享受無所事事的樂趣的。
例如:靈光一閃,跑出了新奇的點子;消化了剛吸收的資訊;抽離煩悶的環境,腳步變得輕盈;或是因此有了親密的內在對話。
不少宗教鼓勵行動中的禪修,看起來彷彿無所事事,其實靜心到每個Moment,每走一步就是從腳底盤去接觸大地,到腳脛移動的輕盈,再到全身有知有覺的移動,生命在分秒之間進入一種放鬆自在的狀態。
若能像佛陀一樣地走路,無須盡力,就是享受走路,即是進入「心無旁騖」,全然鬆綁的境界。這,正是我在學習的「無所事事」。
內裡那個小頑童
我的「無所事事」,往往在晨起賴床時刻,在等公車時,在演說前等候的時刻,在等電影開演前,等朋友聚餐前……各位是否看出,我的「無所事事」屬於被動狀態,彷彿迫不得已,彷彿只好如此。
近日,我正練習「專注的」無所事事,就是在街頭某一個角落,不約會、不趕路、不拿手機,望著人來人往的人群,心無旁騖地享受being的幸福感。這時,往往可以發現生命內裡那個小頑童正在閒晃、玩耍、跳躍,好好玩啊!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