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伴你成長】 登山體悟

文/陳宏煇 |2021.03.17
1474觀看次
字級

文/陳宏煇
有了前年暑假兩次的爬山經驗後,一年多來,國中二年級的兒子雖然沒有餘裕爬山,只能利用周末假日跑步和打球。但隨著身高不斷增長、飲食自我控制,不但體重明顯減輕,身材也愈見結實,因而我們有了第三次的登山約定。
寒假期間,我們再次攀爬觀音山。這是他第二次爬觀音山,然而與第一次不同的是,這次他完全沒有猶豫就答應了,而且馬上準備出發。
還記得第一次爬觀音山時,走沒幾步路,兒子就已經臉色蒼白、呼吸不順暢,坐在石階上氣喘吁吁的,好不容易才登上「硬漢嶺」。但這一次,我們走不一樣的路線,石階比上次還要多、坡度還要陡,但他卻完全不畏懼,頂著寒風走在我的前頭。
我緊緊跟在兒子的後面,他突然說:「爸爸,我還記得上次您說呼吸時要『兩吸一吐』,腳要抬起來、放輕,才能走得又長又遠,這些我都有記在腦子裡。只是上次來時,因為不常運動加上緊張,所以才會呼吸不順暢、身體不舒服,但這次不會了!」看著兒子高挑的背影與自信的步伐,一年多來似乎真的成長了不少。
「爸爸,您看茶花開了,櫻花也開了!那邊還有松鼠跳來跳去的……」兒子在我的前頭興奮地用手比畫著,完全一掃上次爬山的陰霾,不一會兒,我們就走到了「弱腳俱樂部」的石碑。我們在石碑旁稍事休息、喝水,不到五分鐘,兒子便起身繼續前行。
或許是後半段的石階少,坡度也較緩,兒子逐漸加快速度,我不斷勸他:「不要走太快!」果然五分鐘不到,他已氣喘如牛、汗如雨下,還好,舉步維艱的他懂得重新調整呼吸,讓步伐適應長石階後,再一步步地往上走。雖然後半段走得比較慢,還是比上一次快了半小時登頂。
坐在石椅上休息時,我問兒子,這次有沒有什麼心得?他說:「爬山要一步一腳印,不急不徐,才能走得穩、爬得高。而且愈到後頭愈要戒慎恐懼,千萬不要覺得快抵達目的地了而放鬆,這樣可能會功虧一簣。」我趕緊補上一句,「讀書也是一樣喔!」兒子聽完後哈哈大笑!
正值叛逆期、不愛讀書的兒子,常常讓我傷透腦筋,但藉由這次登山,卻體悟到了許多書本上學不到的人生哲理,讓我十分感動。我開始在心裡計畫下一次的父子登山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