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慮、癌症、文明病 恐始於腸道

文/黃嬿(科技新報資深採編) |2021.03.11
1052觀看次
字級

文/黃嬿(科技新報資深採編)

有科學家說過,人類對自己居住的地球,了解程度可能還不如外太空。事實上,人類對內在的探索一直也很缺乏,從醫療角度上看,主掌身心健康的關鍵機制,其實是我們的腸道系統。

現代愈來愈多人被癌症與憂鬱症所苦,老年痴呆與帕金森氏患者增加幅度,可能成為國家的社會負擔。幸好,現在愈來愈多研究找到關鍵金鑰,原來現代病痛一切的起源可能在於腸道;隨著國際研究相繼出刊,對於腸道的運作機制,愈來愈有一個清晰的圖像。

這個運作機制其中的關鍵就是微生物群系(Human microbiome)。微生物群系來自各種細菌與病毒,經過長期演化,已經與人類形成共生關係,可幫助人體消化食物、新陳代謝、調節免疫系統等等。人體存在的微生物和病毒總數量高達100兆以上,約是人體細胞數的10倍,其中大部分在腸道,因此腸道菌種的好壞才能如此影響著各種身體機制運作,重要性已相當於人體器官。

最近受到矚目的研究是發現所謂的「腸腦機制」,即腸道微生物群系與心理健康的聯繫。

腸道菌種 影響罹病程度

研究發現,人類承受的壓力會導致腸道微生物群系發生變化,經過連鎖反應後讓攸關大腦控制情緒的功能失效,從而造成憂鬱的症狀。簡言之,就是慢性壓力引起的腸道微生物群系變化,會導致類似憂鬱的行為。另外一些研究發現帕金森氏症者大腦中產生的變質蛋白質沉積物,來源也可能是腸道,逐步解開帕金森氏與老年痴呆症的致病謎團。

最近禍害全球的新冠疫情雖然是呼吸系統疾病,但腸道中細菌的種類和數量,也會影響罹患新冠病毒的嚴重程度。國外研究發現,許多患者即使體內病毒被清除後,仍會持續出現相關症狀,都與腸道微生物群系失調有關。

世界上有些宗教早已提倡清淡飲食來讓心靈澄澈,保持身心的覺察能力,可惜的是這些古老的智慧早就被遺忘;隨著現代基因研究技術的發達,這才發現腸道微生物群可能是真正主宰我們大腦認知、影響情緒的因子。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