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冰帶來的警訊】 人為活動使北極海湧大量塑料

文/黃嬿(科技新報資深採編) |2021.02.18
1385觀看次
字級

文/黃嬿(科技新報資深採編)

買衣服、洗衣服這樣再平常不過的生活日常,竟然會汙染千里之外的北極。一項刊登在《自然通訊》期刊的研究發現,北極海冰中從海面深至海底都有微塑料存在,而且這些被採集到的微塑料當中,高達九成是合成纖維,其中七成是大量使用在織品當中的聚脂纖維。

現在愈來愈多衣服是塑料做的,這種塑料稱為聚脂纖維。衣物中添加這種材料可以增加延展性,降低價格,也是促進快時尚發展的最大功臣之一。但是聚脂纖維很容易脫落,尤其是透過洗滌、烘乾過程而散播至水域與空氣當中。

科學家將小於5公釐的塑料定義為微塑料,現在海洋中有多達51兆個微塑料顆粒,是我們銀河系中恆星數量的500倍。估計洗滌合成纖維製的織品,每年會將有50萬噸微塑料纖維釋放到海洋中。

只是讓科學家想像不到的是,這些微塑料纖維已經飄洋過海來到地球最偏遠的地方。這項刊登在《自然通訊》上的一項新研究是科學家經過4次科學考察,收集北極區內橫跨2萬公里總共71處,包括海平面下1公里深處的海水樣本,帶回實驗室分析之後發現,整個北冰洋都有織品釋放的微塑料。

過去類似研究很多,但受限於分析技術,科學家很難分辨塑料的類型和來源,但最近幾年科學家終於確定塑料的來源了。

不當洗衣 汙染地球

研究發現,北極海域中每立方公尺海水中平均有49個微塑料顆粒,雖然沒有人類居住的南方城市那麼多,但竟然與太平洋和大西洋中的濃度差不多,其中92%是合成纖維,這些纖維中有73%是聚酯纖維。

洗衣過程很容易脫落纖維,但是廢水處理廠通常沒有過濾機制。一項北美研究就發現,加拿大與美國一個家庭平均每年從衣物中釋放超過5億根纖維。科學家說,如果技術能分析到小於10公釐的奈米塑料,這項研究發現的微塑料數量將會更多。《國際環境》近期期刊發表,若是科學家採用新興的光譜技術,也會在人類胎盤裡發現微塑料,科學家擔心胎盤內的微塑料會破壞嬰兒的免疫機制。

儘管微塑料對人類健康的影響還有待科學解答,但塑料通常包含添加劑,例如穩定劑或阻燃劑,以及更多有毒的化學物質,會影響內分泌系統;海洋中的微塑料被海洋動物吃下肚之後,對整個食物鏈的汙染最終將波及回人類身上。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