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積極發展電動機車

 |2021.03.05
3069觀看次
字級

社論

台灣去年機車銷售量破一百多萬輛,創歷史第二高,但電動機車的銷售量卻不升反降,這對台灣空氣淨化的發展有極大影響。

台灣空汙日益嚴重,汽車和機車的廢氣排放雖不是唯一因素,卻是重要汙染源之一,目前歐美和大陸主要城市都已嚴格管控機車數量,甚至某些地區嚴格規定「非電動機車不得行駛」。

台灣在電動機車的推展上,主要是以換舊車補助為主要政策,除了中央補助之外,還有地方政府補助,但是因受限於地方政府經費有限,補助款也由上萬元到幾千元不等,去年更因有些地方政 府的補助大縮水,使民眾換車意願大減,讓電動機車銷售比前年大減近半。

台灣電動機車累積銷售量不到四十萬輛,可見成長相當緩慢,和一般燃油機車銷售量發展,不成等比。其中最主要的原因,固然是電動機車的續航里程不足,民眾覺得不方便,但最主要的還是民眾習慣、觀念和政府政策無法全力配合所致。

首先就政府政策而言,在機車補助方面不僅是一國多制,更是每年都不一樣,有時低有時高,民眾根本搞不清楚何時換車才最適宜,而降低其換車意願;其次,政府政策並非往全面電動機車城市目標推動,因而相關交通運輸規畫與政策,就無法配合推行全面電動機車化,讓民眾可以短程租用電動機車代步的概念,替代長程機車行駛的習慣。

目前都會地區機車停車位難求,未來若能特別規畫電動機車優先停車位,則必能增加民眾使用電動機車的意願。

在電動機車產業和相關產業輔導,政府似乎也無特別產業政策鼓勵電動機車業的發展,以至於相關技術無法提升民眾需求,特別在續航力增加及充電方便性,都有需要改善。同時,傳統機車行轉型也要提早輔導,使其能因應全面推動電動機車營業模式。

當政府高聲呼籲「零核時代」之時,應該規畫都市全面電動機車的時程表,這是一個都市新能源時代和空氣淨化的主要指標,當世界其他都市或已逐步落實全面電動機車城市之時,台灣有何不可。

民眾購買電動汽車的意願愈來高,相關產業也愈來蓬勃發展。事實上電動汽車並不比一般汽車便宜,也有充電和續航的問題,可是民眾卻仍願意購買,這其中一定有消費心理學,政府為何不好好研究此消費心理,將此運用到電動機車的購買上。

至於電動機車續航問題,除了在硬體技術提升外,軟體服務更可以立即改善,可鼓勵商家建置複合式營業方式的充電站,在一些公司和公寓大廈也要提供友善充電站,讓電動機車的充電更為便利,民眾騎乘的意願提高就會想購買使用。

城市電動機車全面化絕對可行,只是時程的早晚,愈早實施對城市空汙改善愈加明顯。

我們建議,電動機車補助能夠有長期的規畫且一致性,讓民眾更為清楚;在電動機車產業方面,則要把它當做重要產業去做全面性技術提升與改善,並列為產業補助重點;至於民眾使用意願的改變,則要發展隨時性、便利性的充電站。

政府若有這些積極作為,相信台灣「城市電動機車全面化」指日可待。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