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評析】重文輕武立國精神 影響千年

文/楊照 |2021.03.04
1927觀看次
字級

文/楊照

趙匡胤、趙光義兩兄弟相繼擔任皇帝(北宋),有效地將過去被軍權削弱的皇權從武人手中要回來,解決了五代的政治問題。在這過程中,也就確立了宋朝「重文輕武」的立國精神,意思是這不只是官制、官職上的安排,而是一直滲透到社會底層的價值偏好。

在那個社會,一個人想要提升地位、獲得尊重,最基本的做法就是遠離軍事武力,而且離得愈遠愈好。武人的對立面是文人,所以要努力展現自己具備的文人特性,也就是要掌握或參與在宋代高度發達的文人文化。

唐代在官制上抬高文官,但在態度上並不歧視武力,不會貶抑騎馬射箭的能力,李白還曾以「劍俠」自豪,也會以詩讚詠「公孫大娘舞劍」。然而因為從唐末到五代,軍人取得了空前的地位與權力,使得宋代「矯枉必過正」,徹底貶低與武勇相關的素質,就連彰顯身體力量,到後來甚至光是彰顯身體,都被視為低下粗鄙。延續到十九世紀和西方接觸時,之所以會有「東亞病夫」的形象,其根源就在近世時期的這項根本改變上。

宋朝以降,中國社會看待人的能力與價值,也連帶變成是「重文輕武」的。會跑步、會騎馬得到的肯定,和會念書、會寫字是絕對不成比例的。為什麼那麼多人每天主要的事情就是讀書,相信「書中自有黃金屋,書中自有顏如玉」(宋真宗語)?因為有科舉,期待藉著考試往上爬。

但看看元朝吧,科舉曾經被廢除,就算恢復了,在蒙古人的種族政策下,也只有很小一部分的漢人能夠藉由科舉進入朝廷當官,即使那種時候,都還是很多人在讀書,以讀書作為唯一追求。再看看明朝,官吏員額有限,僧多粥少,使得科舉愈來愈難考,卻也沒有因此而減少以讀書為業的人。

「重文」的價值已經深深烙印在近世的中國文明中了。

(摘自遠流出版《不一樣的中國史8:從外放到內向,重文輕武的時代──五代十國、宋》)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