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秋雜論】愈貶愈光耀的范仲淹

文/雲蘇 |2021.03.04
2333觀看次
字級

文/雲蘇

任何朝代的官員,都可能會因失職或失言而被降級,不管是否合情合理,「降級」總是不光采的事,然而在古代有一人,被貶官,卻讓朋友同僚視為極光采的事,那人就是范仲淹。

有「天下第一流人物」之稱的范仲淹,他的〈岳陽樓記〉是千古流傳的佳文,文中的「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更被視為一個有識之士該有的生命情懷。但如同其他忠臣一般,即便是天下第一流人物的他,仍不免遭受被貶官的命運。

自古忠臣不逢迎諂媚,言所當言,行所當行,然而這樣的臣子,不免會觸犯龍顏,或是得罪了不該得罪的人,於是輕則被貶官,重則株連九族。范仲淹正直敢言,不畏權勢,所幸他處的宋代有不因言事殺大臣的祖訓,仁宗也算是一個寬厚的皇帝,即便范仲淹屢次說了不中聽的話,也只是被貶官而已。而「貶官」對范仲淹來說可是「家常便飯」。

范仲淹直言敢諫,歷史上有所謂的「三黜三光」。

第一次是范仲淹做祕閣校理的時候,得知宋仁宗二十歲了,朝政還把持在六十多歲的劉太后手裡,劉太后要仁宗在「冬至」這一天,率領文武百官給她叩頭慶壽。

范仲淹覺得太后過生日是皇帝的家事,為什麼煩勞文武百官給她叩頭?所以上書勸阻;再者,他上諫書要劉太后撤簾罷政,把政權還給仁宗。這兩件事,當然惹來太后不高興,於是范仲淹就被貶官到河中做副職。同僚和朋友為他餞行時,說「范君此行,極為光耀」。

劉太后去世後,宋仁宗將范仲淹召回,任他做司諫。范仲淹仍不改正直敢言的脾氣,當宋仁宗有了新歡,想要廢掉賢慧的郭皇后,范仲淹引經據典堅決反對廢后,仁宗惱羞成怒,把范仲淹貶到睦州。他的朋友們和同僚為他送行時說「范君此行,愈為光耀」。

幾年後范仲淹再次受朝廷重用,在天章閣任職時,看到宰相呂夷簡廣開後門,任用自己的人馬,便詳細調查,繪製了一張〈百官圖〉呈給仁宗,他指著圖中官員的調升情況,對宰相呂夷簡的用人制度大肆批評。此舉引起呂夷簡的不快,范仲淹又被貶到饒州。他的同僚和朋友們為他餞行時,大聲稱揚「范君此行,尤為光耀」。

一般人被貶,親戚故舊多是避之唯恐不及,但是像范仲淹每被貶一次,評價就更高一階,恐怕是史無前例。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