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鳳梨事件與兩岸對話

 |2021.03.03
3067觀看次
字級

中國大陸海關總署以「發現蟲害」為由,自三月一日起暫停台灣鳳梨輸入,對這樣的決定,蔡政府從上到下都痛批大陸是政治操作,還說要告到WTO,說大陸違反貿易規定,最後在發洩完情緒之後,又說要打造「鳳梨國家隊」,向農民喊話「免驚,免煩惱,政府挺您!」整起事件,從頭到尾只會作大內宣,完全不敢面對問題。

大陸海關總署的態度很清楚,它是依法對輸入農產品實施檢疫檢驗,這是防範植物疫情風險,也是保障人民權益所需。即使是我們在二○○四年驗出美國蘋果有蠹蛾,我們也是暫時停止進口。但從大陸宣布台灣鳳梨暫停進口之後,就沒聽過農委會有針對介殼蟲害一事提出說明,反而盡全黨之力,把問題導向政治因素。

先說農委會面對鳳梨可能滯銷的因應措施,除了再撒錢收購之外,沒有其他辦法。主委陳吉仲平常只知道搞大內宣、搞一四五○,碰到農民權益之事一籌莫展,包括美國萊豬進口,也說中央有百億基金會扶植豬農升級,請問陳吉仲,養豬要怎麼升級?就是萊豬的衝擊而已,說東道西的。這次鳳梨事件,陳吉仲先說無法接受,大陸本身也有介殼蟲,這已經夠好笑了;接著說要搬出十億搶救市場,網友大酸,鳳梨每年總外銷量不過十四億,政府卻拿十億去補助,豈非拿納稅人的錢去填洞。

行政院再次宣示要建立農產品國家隊,其實,農委會早在二○一六年就花了十億建立「台農發公司」,二○一八年又花了二億五千萬元成立了台農投資公司,二○一九年成立台灣農產銷平台,說是要以國家隊的概念,向世界出發。這些機構相繼成立,卻從來沒聽過他們為農民做了什麼貢獻,許多人連聽都沒聽過這些平台。雖然說要向世界出發,但大多數農產品除了銷大陸之外,其他地方一籌莫展。

從駐日大使謝長廷的話就可以為證,謝長廷說大陸停買台灣鳳梨已經舉世皆知,直接要求日本購買,價錢不易高,數量不會多;建議暫時冷凍起來,等奧運前再到日本市場開拓新的商機。民進黨內就是不乏這些說風涼話的豬隊友,明知在日本價錢不高,還要冰起來、等奧運,到時日本就會要嗎?價錢就會高嗎?

其實,政府也知道,就算是政治問題,也應該直面問題的根源,和大陸真心誠意的對話。上周國安新團隊組成,各方都期待兩岸能夠春暖花開,蔡總統本人在新春時也表達與大陸溝通的善意,但就是不願意面對「九二共識」和「一中原則」,讓對岸有故意唬弄的感受。面對蔡政府一連串禁止大陸產品,包括:禁大陸豬肉、禁華為、禁愛奇藝、禁微信、禁童書、禁小明、禁疫苗……,「逢中必禁」的情況,大陸祭出鳳梨不過是小兒科,然而這對於台灣的農民已經是傷筋挫骨了。

如果真的關心農民,不是罵大陸、抵制大陸,或是組國家隊、搞大內宣,這些都無濟於事。問題的根源就在與大陸關係惡化,不但不願意面對,還不斷的加碼刺激對岸,問題能解決嗎?接下來的震撼彈還有香蕉、蓮霧、芭樂……諸多農產品;若仍寧願看農民困頓,而不願意和對岸好好談談,這是關心農民、愛台灣嗎?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