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來我們這麼近 別讓中華穿山甲面臨窘境

文/玉子 |2021.02.19
3477觀看次
字級
被犬隻咬傷的穿山甲(林務局提供)。圖/玉子
被犬隻咬傷的穿山甲(林務局提供)。圖/玉子
天就是一年一度的「世界穿山甲日World Pangolin Day」。圖/玉子

文/玉子

明天就是一年一度的「世界穿山甲日World Pangolin Day」。前陣子有這麼個影片,兩位機車騎士在夜間馬路上巧遇穿山甲,按捺不住高興又新奇的心情,驚呼著:「是穿山甲耶!」、「這可以養嗎?」因為反應實在太浮誇太有趣,以致影片引起大家瘋傳。

首先在這邊玉子必須先慎重澄清,穿山甲在台灣是保育類II級(珍貴稀有)的野生動物,同學們不可以養喔!如果你也第一次聽說台灣有穿山甲,那你可能會驚訝,其實穿山甲跟我們的距離比想像中靠近喔!中華穿山甲是住在「淺山」地區的野生動物,所謂「淺山」即是海拔800公尺以下的自然環境,換句話說,都是我們很容易可以抵達的地方。

穿山甲全身上下都很有特色──牠們身披鱗甲、擁有超長的舌頭。穿山甲會利用靈敏的嗅覺,找到蟻窩的位置,再用強壯的手爪挖出蟻窩。身在台灣的同學之所以不容易見到穿山甲,是因為穿山甲是夜行性動物,而且當牠紋風不動地蜷縮成球形,不細看還真會以為是顆石頭呢。

目前為止,世界上的穿山甲共分為8種,分別分布在亞洲和非洲(各4種)。而居住在台灣唯一的一種穿山甲,就是可愛的中華穿山甲。讓我們比對一下世界上的8種穿山甲,會發現穿山甲們的身體比例不太相同,有的種類具備長長的尾巴,有的種類則更像坦克車。這樣的差異可以反映出穿山甲的習性,也就是說,常需要爬樹的穿山甲,就會有一條長尾巴輔助。那麼,台灣的中華穿山甲是生活在樹上還是地上呢?答案是……雖然中華穿山甲具備爬樹能力,但牠主要還是在地上活動啦。

野狗攻擊釀傷亡

令人難過的是,根據IUCN紅皮書,世界上的8種穿山甲分別都處於易危、瀕危及極度瀕危的狀況。牠們的鱗片被使用於中藥,因此世界各地的穿山甲都面臨到盜獵與走私的困境。不幸中的大幸是,台灣的穿山甲目前沒有這樣的危機,好佳哉!

不過,厄運還是沒能輕易放過台灣的穿山甲。在山中流盪的流浪狗,有時會有攻擊穿山甲的情況。遇害的穿山甲只能蜷縮成球,暴露在最外側的尾巴時常就因此被咬斷了。諸如這樣的衝突總是令人十分痛心,畢竟狗兒是人類最忠實的夥伴,理應是屬於人們住家的動物,到了野外有可能遭遇到路殺*、傳染病的風險;另一方面,穿山甲的家園也多了一個危機,簡直可說是雙輸的局面。

愛護台灣的野生動物,就從身邊的小事情做起吧!收編浪浪、不要放養、行駛山區減速慢行、盡量別帶家犬上山……等等的小舉動。若同學真要帶家犬上山,請務必繫上牽繩,同時保障毛孩和野生動物的安全,這樣才能讓我們擁有一個更安全的生態環境唷!

編 註

路殺泛指道路上的動物因機動車輛的碰撞或碾軋,因而造成死亡的現象。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