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念之間】 活在當下的母親

文/王瑞琪 |2021.02.09
1002觀看次
字級

文/王瑞琪

「你不用去上班嗎?」我高齡88歲的母親問。

「今天是星期六,不用上班。」我連忙握著她的手回答道。

「你不用去上班嗎?」過了3到5分鐘,母親一定會重新發問。

「我今天不用上班。」我換了一種說法,很快地回答她。母親安心地點點頭。

「你不用去上班嗎?」再過了5分鐘,同樣的問題再度響起。

「我不用上班呢,今天是星期六。」我還是和顏悅色地應答著。

母親罹患失智症已經十幾年了,身體還能行走自如,但精神上已經衰弱紊亂,不復清明。我曾經為此感到難過,精明幹練了一輩子的母親,老了卻是這般模樣!我曾想,母親若是認知正常,定然會覺得非常困惑與痛苦。

母親年輕的時候就是個勤奮能幹的女人,她配合著我的父親,任勞任怨,養大了4個孩子。身為老大的我,其實並不是她最疼寵的孩子,卻是她最寄予厚望的。她熱切地盼著我長大,好能分擔她的重任,讓她的肩膀更輕一點;可是叛逆的我,並不能事事符合她的期望。

我不喜歡「阿信」式的劇本,年輕時總是任性妄為,現在想起來,免不了會有些懊悔。可是,現在的我連懊悔也不能說了,因為,對失智多年的母親來說,這些話已經沒有了意義。

這些年,我讀了無數談論失智症的書籍文章,也看了不少跟失智有關的電影,有一些真能給我一些安慰或啟發。忘了不知道是哪本書或是哪部電影,有個觀念撞擊了我:失智症的病人雖然記憶力缺損,每天卻都像新的一樣,所有的煩惱都拋到九霄雲外,也未嘗不是一種喜樂。

對啊,這真是一個好觀點!僅管母親記得的事愈來愈少,忘記的事愈來愈多,這又有什麼關係呢?她與我弟弟同住,由他們照顧生活起居,平日裡幾乎不出門,偶爾有人去探望她,她翻來覆去說的都是一樣的話,因為,哪怕只是5分鐘,她的世界已經翻了新!我親愛的母親,她才是真正「活在當下」的人啊!

我知道弟弟的辛苦,除了支持以外從來沒有二話。以前每逢探視母親後心情總要低落半天,如今我已經想開了,就當作母親已經返老還童,成了一個不知世事的幼童吧!但凡她問我什麼,我總是心存感激地耐心回答她。也不知道為什麼,以前偶爾會出現的不耐煩都已漸漸消失了。

想當年,母親也是這樣一遍又一遍地回答著年幼的我:「那是什麼?」「那個能吃嗎?」如今,我只是重演童年的場景,為什麼要不耐煩呢?

我很高興,母親還健在,還能讓我握著她的手,一遍遍回答她的問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