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闊天空】 居遊.慢活 宜蘭冬山經典小鎮

文/黃作炎 |2021.02.06
6332觀看次
字級
騎單車悠閒走過小鎮……圖/黃作炎
搭渡輪遊冬山河。圖/黃作炎
沿街處處都是彩繪巷弄。圖/黃作炎
冬山鄉公所旁的一條小徑。圖/黃作炎
整治後的冬山河,氣象一新。圖/黃作炎
素馨茶和良質米。圖/黃作炎
市場內一角的文青風格布置。圖/黃作炎
在市場內嘗一碗鹽滷豆花。圖/黃作炎

文/黃作炎

榮獲2021年交通部觀光局經典小鎮的宜蘭縣冬山鄉,境內有形似冬瓜的「冬瓜山」,又有曾經是惡水、如今轉化為遠近馳名「希望之河」的冬山河流經而過,居遊慢活其中,真能感受「人與環境共存共榮」的寧靜自得。

沿著冬山河從海到山──河口水鳥保護區、傳統藝術中心、親水公園、生態綠舟、仁山植物園到新舊寮瀑布,可一路暢遊一氣呵成的生態美景。

廣增溪南旅遊景點

透由上月底正式完工的「宜蘭溪南綠色轉運亮點計畫」,冬山河舊河道、冬山老街、鄉政廣場完成大改造,並結合鐵道及火車站、自行車道、安全路廊等周邊景點的改善,成為溪南旅遊新景點。其中,冬山火車站前廣場仿造基隆正濱漁港的「彩虹屋」,鄉政廣場開放空間再造,為鎮上增添好看、好玩的亮點。

說到宜蘭,如今民眾大多耳熟能詳冬山河、梅花湖,但老一輩冬山人的印象中,這條生態綠洲旁的冬山小河,曾經又臭又髒,卻是居民仰賴運送生活物資、人民沿河流而居,孕育出富饒文明的冬山母親河。所幸經過多年整治,如今終於還其山明水秀的面貌。

冬山站瓜棚式雨蓬

以鋼筋水泥建造的冬山新火車站,擁有全台首座瓜棚式月台雨棚,也是來冬山鄉旅遊不能錯過的景點。由於造型特殊,不論白天或晚上看都很美,曾一度成為IG打卡最熱門的景點,也是遛小孩的好地方。冬山高架車站下方空曠的場地,設有溜滑梯和草皮,小朋友在這裡玩耍,既安全又不怕淋雨。火車站附近,有腳踏車出租,可租一輛單車,慢慢騎在小鎮、田埂上,真的很暢快。

緊鄰冬山新火車站的冬山河生態綠洲,是兼具休閒遊憩與生態教育的重要基地,在小舟碼頭搭乘小船環繞冬山河,看著兩岸碧綠草原,欣賞大蒼鷺、暗光鳥動也不動的站姿,很悠閒。

在地良食農創園區

冬山鄉還有一個創舉,就是把舊鄉公所變成咖啡廳。沒錯,整修後的舊鄉公所,1樓為24小時的小7,2樓則是一間名為「老定(台語「樓頂」的諧音)」的咖啡廳。目前由一群冬山鄉的媽媽共同經營,店內提供各種無麩質飲食及素食美膳,沿著石子樓梯上樓,選個視野不錯的位置,用餐、喝杯咖啡,欣賞牆上定期展出的藝文創作品,忘記時間的流轉。

鄉公所附近的「良食農創園區」,原是一處閒置的倉庫,冬山鄉農會總幹事黃志耀本著「農會還能為冬山鄉做些什麼?」的想法推動改造,2021年初展開營運。這兒以農業為根本,融合旅遊、體驗、美食、好禮,創造好玩、好吃、好買的場域。

力推多元體驗課程

黃志耀也注入新想法,讓冬山鄉近幾年來,在休閒農業與推廣品牌農特產品方面大放異采。農會為推動食農教育、產地到餐桌理念,推出各種體驗課程,包括:農耕體驗、市場採買、田園採集、健康料理、美食品嘗、伴手採購等活動,特別的是有一間超時尚、五星級的廚房,由專業主廚教你製茶及烹調料理,深度體驗冬山美食新文化。

每年11月舉辦的「茶米節」活動,結合冬山鄉特有的素馨茶與良質米,同步帶動茶葉與米食產品銷售,因為品質絕佳,締造相當高的回客率。冬山農會還提供「農業旅遊」諮詢服務,並連結附近的梅花湖、珍珠村、冬山河、蘭陽溪河口、羅東溪休閒農業業者相關的文宣品、旅遊影片及旅遊行程推薦,更與旅行社合作,提供套裝旅遊的服務。

隱藏版的在地美食

冬山鄉除了好逛之外,也有不少在地美食。像是冬山農會對面的菜市場裡面,有很文青風格的飛魚食染鹽滷豆花專賣店,採用非基改黃豆與鹽滷來製作豆花,豆花含水量比較低,口感較為綿密,還可吃到幾顆湯圓。

走進冬山菜市場2樓,會顛覆你對餐廳原有的想像。乍看之下,古色古香的家具,彷彿走進老宅深院,阿嬤級的梳妝台、沙發、衣櫃和太師椅……原來,店老闆曾經是雲遊列國的行船人,有一艘骨董級的船隻,及航海人會使用羅盤、機械、器材,對喜愛攝影人士而言,「春不老」無異為好吃、好拍照的景點之一!

賞景踏青兼看火車

冬山河河道取直及交通運輸設施改善後,不僅可賞景、看火車、踏青,還可以搭電動觀光船遊冬山河,獨有的人文地景,將生活、農業、觀光重新拉在一起,提供在地鄉民與外來遊客感受慢活時光的愜意,體驗幾百年來冬山鄉的人文歷史與生活場域。

漫遊在冬山鄉清新景色之下,心情特別愉快,趁著假期,來一趟宜居、慢活的「經典小鎮」遊吧!。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