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共讀】 啟發想像力 沒有標準答案

文/李明足 |2021.01.31
1441觀看次
字級
《想出好點子》 圖/聯經出版提供
《特別的日子》圖/聯經出版提供
《大家真貼心》圖/聯經出版提供
《練功遊戲本》 圖/聯經出版提供

文/李明足

孩子的閱讀學習,先圖像後文字。從幼兒到學童的閱讀圖文比率,會呈現圖像愈來愈少(甚至圖像縮小),文字愈趨增加。因此,如何陪伴幼兒圖像學習,就更加重要。

我為學前幼兒說《看見》繪本故事時,一面翻閱繪本,一面手指著書中的圖畫(而不是指書上文字)。「樹被怪手挖掉,你看大卡車子把一根一根的大樹在走了。」孩子的眼光集中搜尋書上怪手在哪裡?卡車上有沒有在樹幹?故事結束後,我聽到有的孩子立刻跑去與爸媽分享,「媽媽,你看這個怪手是壞人,他會把山上的樹挖掉,動物就沒東西吃……」孩子會把聽到的、看到的加上想像力,慢慢形塑他的閱讀內涵。

以生活經驗加以討論

近期出版的《曹俊彥的想像力寶盒》套書,內容包括《想出好點子》、《特別的日子》、《大家真貼心》,還附贈一本《練功遊戲本》。三本漫畫加上童謠,讓爸媽一面帶著孩子吟誦童謠,一面從簡易的多格趣味漫畫閱讀出畫面故事。

尤其這套書的書名「想像力寶盒」,意味著藉由遊戲性的閱讀,啟發孩子的想像力。所以某些漫畫分格刻意把對話框空白,希望親子討論後填入對話框。(這部分的文字由爸媽填入),親子在共讀共玩中融入書中故事。萬一親子想不出對話,別擔心,每一跨頁的右頁童謠有明顯的暗示,爸媽可免去想不出的尷尬。而且因為想像力激發出創新的對話,並沒有標準答案,「雖不中,亦不遠矣」,反而增強孩子表達的自信心。

這三本漫畫繪本都是以生活有關的題材,親子可以就生活經驗討論,沒有距離,父母可以從與孩子的對話,進一步了解孩子生活上的細節。例如《想出好點子》中的〈康乃馨〉篇,討論母親節送什麼花給奶奶,代表「奶奶我愛妳」,一位小朋友堅持她會送白色花給奶奶,「因為奶奶已經在天堂。」

《特別的日子》〈粽子香〉篇,端午節吃粽子,最後一格對話框,許多小朋友都說要填「粽子好好吃」,有一位小朋友卻說他要填:「我還是想吃肉粽」。這也是這套書最靈活運用的地方。只要合於生活常態,答案都是對的。

想像力超出你的想像

另外,《大家真貼心》多篇述說為他人著想、對人體貼、學會與人溝通,互助合作等等良好的生活態度的漫畫故事。像〈友誼杯〉篇,改寫了龜兔賽跑的老故事,故事不再是驕傲兔子,也不是慢吞吞烏龜。故事中兔子和烏龜因為團結合作,一起拿到冠軍獎盃。孩子在新篇故事和創意對話過程,無形中學會體貼他人和互助精神。

這套書除了三本漫畫繪本外,《練功遊戲本》協助爸媽如何引導小朋友按步驟,一步一步培養想像力。練功本舉例:樹長大,怎樣的長法?向上長?向旁邊長?光長大葉子?還是長出金色葉子?根向四面八方延伸?接下來,想像一下,以上是什麼原因?當小朋友被這樣的引導,他的想像力開始爆發。

在練功本中還有許多讓孩子自由發揮想像的塗鴉或用色。為人父母就放手讓孩子利用怪輪子,做出什麼怪車子?你可能從沒想過,你孩子的想像力早就超出你所認知的。別忘了,賈伯斯青少年時在車庫創想未來,他將源源不斷的想像力,落實在電腦手機中。我們今天手中握著的手機,就源自於當年他的想像創意。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