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選書摘】 因遲到而失去的東西 比你想像的多很多《你可以投身工作,但不迷失自己》

文/許斗榮 |2021.01.31
1557觀看次
字級
會議、晨會、研討會等有跨部門職員一起出席的場合中,更要留心自己的行為,因為那是公開檢視新進職員態度的場合。比起聰明的人,態度好的人更受到注目。現在聰明的人太多,態度好的人反而更珍貴,因為態度好的人愈來愈稀少,不管到哪裡都會受到注意。圖/采實文化提供

文/許斗榮

對職場人來說,工作態度很重要,只要肯投入時間,知識和技術都是可以補救的,但是態度卻不容易改變,因為態度是過去經歷過的時間所累積下來的。說出來可能會讓人驚訝,年紀愈大的主管,愈不能忍受的就是「遲到」。準時或遲到是別人觀察你的態度時的量尺。

A公司為了提高工作效率而錄用了五位新進職員,他們的工作是擔任前輩職員的助理,支援發掘新顧客、電話行銷、發送DM、管理VIP顧客等,減少前輩的附加業務,好讓他們有更多時間維繫顧客關係。幾個新職員在同一個辦公室工作,大家難免會比較,隨著時間過去,對這幾位新職員出現了不同的評價,有趣的是,與業務能力或業績相比,大多數評價還是與態度有關。前輩們一致看好某職員,他有兩個地方與同期進公司的新人不同,首先,他不會只做主管指派的工作,他會自己主動發掘還可以做什麼,並向前輩徵求意見;另一點是他每天都會早幾分鐘到公司,趁上班前的空檔喝杯茶,準備當天的工作,與其他常遲到的新人比起來差很多。

「九點零一分並不是九點啊!」這是近年南韓崛起的最大美食外送平台「優雅兄弟」所秉持的「在松坡區發達的十一個方法」的其中一項方法,優雅兄弟就是從首爾松坡區發跡的,他們的方法很有意思也很值得參考。既然如此,就不要把時間抓得太緊,不如提早一點到公司,可以有更充裕的時間準備工作。就像運動選手在賽前要先熱身一樣,在展開工作前也需要熱身。沒有一位運動選手會說:「我平常都有練習,所以不需要熱身。」進入公司初期制定目標時,下定決心提前幾分鐘上班吧,這麼做也可以快速了解業務,少一點急躁的心情。

第一次上班還不適應,有時不得已遲到也不為過,但最好先有禮貌地打個電話告知主管。與其隨便找藉口搪塞,不如坦誠地說出來比較好。

晨會是檢視態度的場合

會議、晨會、研討會等有跨部門職員一起出席的場合中,更要留心自己的行為,因為那是公開檢視新進職員態度的場合。比起聰明的人,態度好的人更受到注目。現在聰明的人太多,態度好的人反而更珍貴,因為態度好的人愈來愈稀少,不管到哪裡都會受到注意。有個進公司已經兩個月的金職員,個性沉穩又平易近人,跟同事們相處也很愉快。某天早上有全體職員都會出席的晨會,偏偏有個職員居然遲到了十五分鐘。這個職員心裡暗暗喊了聲「糟了」,因為他的主管一直很強調準時。沒想到他白擔心了,遲到的事安然地過去了,主管只問:「有什麼事耽擱了嗎?」就沒再追究。這都是多虧這位職員平常出席狀況良好,以謙遜的態度融入大家,累積了好印象。

因為遲到而失去的事物可能遠比你想像的多。為了不遲到,提早幾分鐘上班是很好的方法。

(本文摘自采實文化出版《你可以投身工作,但不迷失自己》)

職場生活極致幸福

若想達到職場生活極致幸福,有如下三個方法:

極致的幸福(Beatitude) =態度(Attitude)× 感恩(Gratitude)× 獨處(Solitude)

態度:態度占九成,要有禮貌、親切待人處事。

感恩:不要埋怨。

獨處:要有屬於自己一個人的時間。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